处暑属于年中吗 ?处暑是什么时候?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早在中国古代,祖先们就注意到了一年的变化,为了便于农业,就把一年分作,四季二十四节气。而处暑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其中之一。那么可能会问处暑是年中么?处暑在什么时候啊?想知道的话就快往下文看看,小编为你解惑。

解惑:处暑在一年四季中的夏季临近秋季之间,所以处暑应当属年中。处暑时间:处暑,“处”是躲避之意,二十四节气之一。处暑节气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这时冷空气南下次数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的到来,意味着我国许多地区将陆续开始了夏季向秋季的转换。忍受了多日酷暑煎熬的人们,期盼着秋天的到来。许多地区,特别是南方地区,秋天总是让人感到姗姗来迟,还会经常有遭受“秋老虎”困扰。

处暑前后正是秋种大忙季节,对于一些地区特别是雨水少的北方地区来说,农谚有“处暑种荞,白露看苗”,“处暑罗卜白露菜”等说法,因此处暑时降雨,非常宝贵。有 “处暑处暑处处要水”、“处暑雨、粒粒皆是米”、“处暑下雨,五谷生芽”等说法。但对于雨水比较多的南方则反之,如“处暑下雨多灾害”、“处暑若逢**雨,纵然结实也难留”等谚语

8月底到9月初的处暑节气,单单用气温开始走低来描述是不够的。气温走低仅是其中的一个现象。产生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先应是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二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出拳出脚,小露锋芒。所以,简单来说,处暑就是暑去凉来的意思。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