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养生吃什么 ,白露节气饮食盘点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因为气候不同,自然养生的方法亦有差别,在不同的季节,要选用不同的食物制作饮膳。在白露时节已逢秋自然要要贯彻“秋冬养阴”的原则,那么在白露养生要吃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瞧瞧吧。

银耳功效:益气和血,滋阴润燥。应用:适用于肺燥咳嗽,胃肠有热,阴虚津亏等症。制法:洗净泡胀,加水炖熟。食用方法:佐餐食用或单*食用均可。

解说: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性平,入肺经、胃经。银耳与黑木耳相比,性偏凉,养阴生津的作用比黑木耳强。关于银耳,在《**纲目》中记载:木耳益气不饥,轻身强志。《日用》上也提到:*肠癖下血,又凉血。银耳是一种有补益作用的名贵补品,对肺胃阴虚导致的口干渴、便秘、咽喉干燥,干咳,咯血,月经不调等,均有一定的**。现在又发现,银耳多糖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常作为*疗老年人身体虚弱、消瘦、食欲不振的**食品。需要注意的是,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变质银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此外,银耳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煮熟后易产生亚硝酸盐,应尽快食用。

芝麻功效:补肾益脑,养阴润燥。应用:适用于体虚头晕,耳鸣耳聋,肠燥便秘等症。制法:生食或炒熟后捣细、磨成芝麻酱。食用方法:佐餐食用。

解说:芝麻又名胡麻,味甘,性平,入肝经、肾经。《**纲目》中记载:芝麻有益于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久服,轻身不老。《别录》中也提出:坚筋骨,明耳目,耐饥渴,延年。疗金疮止痛,及伤寒温疟大吐后,虚热羸困。芝麻历来被视为长寿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和磷等微量元素,尤以铁的含量*高。另外,芝麻中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对于老年人的养生**有重要意义。常用于老年人阴液不足所致的肠燥便秘、皮肤干燥,以及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头发早白、腰膝酸软等症。此外,患有风邪侵入疾病及中风的人长期服食芝麻,则步履端正,语言不謇。生芝麻嚼后涂在小儿的头疮上,有很好的**。

藕功效:除烦开胃,益脾补心。应用:适用于肺热咳嗽,烦躁口渴,食欲不振等症。制法:洗净捣汁或蒸食。食用方法:捣汁饮服或佐餐食用。

解说:藕味甘,性平,无毒,入心经、脾经、胃经。《**纲目》上说:藕适用于热渴,散留血,生肌。久服令人心欢。《大明》也提到:捣汁服,止闷、除烦、开胃,*霍乱,破产后血闷。孟诜说:产后忌生冷,*藕不忌,谓其能散瘀血也。意思是藕能够入心经、脾经,消淤清热,使血气贯通。藕生吃性寒,有清热凉血的作用,藕汁对口渴、咯血、下血者有益。藕煮熟后吃,有健脾止泻、开胃健中的功效,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另外,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微量元素,有补益气血、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将藕切片煮粥,甘甜清香,年老体弱者常吃,可*热渴,止泄,开胃消食。生藕清脆爽口,但易伤脾胃。消化功能低、**溏泄者不宜吃生藕。

黄豆功效:健脾宽中,润燥消水。应用:适用于疳积泻痢,妊娠中毒,疮痈肿毒等。制法:做成熟食、豆浆服用,或研末外敷。食用方法:佐餐食用。

解说:黄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黄豆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被称为豆中**,在质量上可与动物蛋白相比,而且对预防小儿佝偻病和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很有益。黄豆中所含的铁,量多而且易于吸收。经常食用黄豆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患有动脉硬化的人,多吃豆类食品,并减少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减轻和延缓动脉硬化。豆浆煮粥,可以润肺、助消化,下大肠浊气,利小便。需要注意的是,黄豆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剂,生食容易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这种蛋白酶抑制剂会被高温破坏,所以食用豆制品时应高温煮熟。煮豆浆时要注意没有浮沫时才算熟透了。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