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气候特征: 立春养生及饮食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

一、春饼:馅(萝卜,豆芽,豆子,为主)
二、春盘: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饼糖放盘中为春盘(或拼成盘)馈送亲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盘里主要有:果品、蔬菜、糖果、饼、饵五种。蔬菜主要有:豆芽、萝卜、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鸡蛋、土豆丝。杜甫《立春》:“*****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三、春卷(春蚕):《岁时广记》:“京师富贵人家造面蚕,名曰‘探官蚕’。又因立*****故又称‘探春蚕’。”
四、咬春(吃萝卜):明《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

节气养生

在养生上主要是护肝。在作息时间上,人们也应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早睡早起。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饮食要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同时,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特别是对于体弱的人来说,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情。对此**表示,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增加吃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冲”食物的次数,对预防伤寒感冒等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大有益处。
中医认为,洋葱、姜、蒜、芹菜这些带味食物,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 病。其中,大蒜含有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洋葱含有**腺素,有舒张血管及降低血压的功能,还有促使血凝块溶解的作用。芹菜含有挥发油、 甘露醇等,具有降压、镇静、健胃、利尿等作用。不过,儿童可能会对这类食物有些抵触,这时可把芹菜、姜末做饺子馅吃,也可以用碎洋葱来炒饭。此外,将洋 葱、蒜、芹菜等加热时间长一些可减少气味,但烹饪时间越长,气味儿中的健康物质保留越少。
立春之后依然比较干燥,喝花茶可以帮助驱散冬季聚积在人体内的寒气和邪 气。由于每一种花、草都有其相应的性、味、功效,如果使用得当,花草茶的确有一定的****,但需根据自身的体质进行调整,饮用过量也会造成身体不适。性 温的食用花草主要包括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藏红花等;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槐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合欢花、玉米须、芙 蓉花、薰衣草等。在搭配时,那些药性温的花草*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食用。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