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寒露风? 关于寒露风的标准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我国一年中有二十四节,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在寒露这个节气,对于劳动人民来说影响非常大,因为在这个时期会出现一种气候特征,寒露风,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几乎是毁灭性的。那么什么是寒露风呢?如果你也不清楚的话,我们就一起来瞧瞧吧。

寒露风解析:秋季冷空气侵入后引起显着降温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在中国南方,它多发生在“寒露”节气,故名“寒露风”(又叫“社风”)。寒露风是南方晚稻生育期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每年秋季“寒露”节气前后,是华南晚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这时如遇低温危害,就会造成空壳、瘪粒,导致减产,通常称为“寒露风”。

寒露节气(10月上旬)前后,正值晚稻抽穗扬花时期,如果这时一连三天或二天以上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则会造成晚稻空壳、瘪粒,导致减产。因降温时一般都伴有偏北大风,当地俗称“寒露风”。

解放后,双季稻逐渐向北扩大到长江中下游一带,这些地区晚稻在9月中、下旬进入抽穗扬花期,同样易遭受低温危害,但习惯上仍沿用“寒露风”一词,长江中游有的地区称“社风”或“秋分风”,长江下游称“翘穗”或“不沉头”,在长江流域有“秋分不出头,割了喂老牛”之说。虽然出现的时间和称呼不同,但实质上都是秋季低温给晚稻抽穗扬花、灌浆造成的危害。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晚稻在9月中下旬进入抽穗扬花期,此时若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20℃的连续三天或以上的低温,其危害与华南类似,故沿称寒露风。

(低温影响水稻开花、授粉、受精和灌浆过程的正常进行,造成稻谷的秕粒率增加,稻穗轻,翘起,俗称“翘穗头”,寒露风对水稻危害的气象指标因水稻品种和发育期而不同。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