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养胃健脾的技巧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雨水时节乍暖还寒,时冷时热,天气变化不定,对人身体影响非常大。这个节气饮食需要多多注意,多饮热汤有利于抗寒,也能健胃健脾。那么,雨水时节有什么养胃健脾的技巧呢?一起随小编来看看吧!

《黄帝内经》说“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但肝木易克脾土,稍有不慎容易损害脾胃。同时,降雨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所以,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健脾利湿。

唐代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即在春季应多喝粥。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不仅香甜可口,便于吸收,还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后,***一些慢性病,对身体有滋补作用。

祛湿佳品粥,非薏苡仁党参粥莫属。据《**纲目》记载,薏米健脾胃、消水肿、祛风湿、舒筋骨、清肺热,它还有美容功效,有些化妆品的主要成分就是从薏米中提取的。此外,薏苡仁还是一种****的抗癌食材。党参味甘性平,具有健脾补肺、益气生津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稀溏等有较好**。《**正义》记载,党参“与人参不甚相远”,“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若将薏苡仁与党参一起熬粥,既能健脾胃,又能祛脾湿,还能补气血。

薏苡仁党参粥的做法很简单,取薏苡仁30克洗净后滤去杂质,放入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洗净后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净。将三者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先用大*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慢慢熬30分钟。等到粥熟后,可依据个人口味放入冰糖调味。每天早餐时食用,不仅能祛湿健脾,还能补气补血,实在是物超所值的滋补佳品。此粥滋补效果虽好,但**燥结和气滞、*气大的人不适合吃。

除了薏苡仁党参粥之外,能祛脾湿的食物还有很多,如茯苓、芡实、小米、胡萝卜、冬瓜、莴笋、扁豆、蚕豆、鲫鱼等。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这类食物。

需注意的是,花椒能散寒除湿,在炒菜时,尤其是炒菠菜、芹菜、白萝卜等寒性或凉性的蔬菜时,可以适量放入一些花椒,但易上*的人就不必了。

春天,也是采纳自然阳气养肝的好时机,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春季健身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会消耗津液、损伤阳气、易受风寒。同时由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而在春季应“夜卧早起”。但是,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罹患感冒或哮喘、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春练不能空腹,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运动要舒缓,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下面小编**三种粥帮助大家养胃健脾。

胡桃粥材料:粳米30克,核桃30克,莲子15克,山药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10克。

制法: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加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之功效,适于脾肾两亏型骨质疏松症患者食用。

黄芪粳米汤原料:黄芪30—60克,粳米100g,陈皮末1g。

制法:加水适量,煎取浓汁去渣后,加入粳米2两、红糖少许,继续煮至粥快熟时,再加入陈皮末1克,煮沸片刻即可。早晚服食。

功效:健脾养胃,补益元气。

玫瑰花糕原料:糯米粉1500克,黏米粉3500克,核桃肉250克,大枣500克,白糖300克,玫瑰花60克。

制法:将大枣、核桃肉洗净,切成小丁备用。把糯米粉、黏米粉放在盆内,加适量水,放入白糖、大枣、核桃肉、玫瑰花,用500毫升水拌匀,揉成面团,做成糕状,然后将糕上笼蒸约25分钟即成。

功效:有疏肝理气、健脾暖胃的功效。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