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闻雷米如泥是什么意思?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3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那么,民谚“惊蛰闻雷米如泥”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看看吧!

惊蛰节气如果打雷说明大地阳气应时而动,预示本年风调雨顺,稻谷丰收。春分时节春雨纷纷,空气滋润,人们身体健康,很少生病。这两句谚语说明了气候变化如果按时节正常府芩寸端诟得呆全当户进行,就会有益万物生长。

惊蛰是一年之中的第三个节气,在描写苏州风土人情的《清嘉录》中有这样的记载,“惊蛰闻雷米似泥”是一个土俗,在惊蛰当天若有雷动便是丰收之年,若在惊蛰之前便有雷动便是歉收之年。而这样的一个词语却**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惊蛰若闻雷,米丰收,自然就不值*,也透露着经济的常识。可见,古人的风俗其实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在内。

惊蛰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在农历正月底或二月初,是一个关键性的气象日。常武地区民谚:"惊蛰闻雷米似泥。"谓惊蛰日响雷,主岁丰稔,人们都期望这**有雷雨。如果惊蛰以前就响雷了,那就会久雨不停,气象民谚云:"未蛰先蛰,一百廿日阴湿"。旧时民间风俗,惊蛰前后凡**次听到雷声隆隆时,母亲便会抱着孩子在床上拍拍枕头,翻动一下,表示万物苏醒了,**久眠之意。

伴随着春天*先来临的应该就是千树万树的梅花开放,在腊梅*自开放的寒冬之后,竞相开放的梅花已然布满了各个园林之内,尤其是在可以观赏的香雪海等胜地,更是一番美不胜收的景致。对于梅花,并没有太多的在意,只是因为对那些纷繁芜杂的门类搞得头昏脑涨的缘故吧!不过,在这样的乍暖还寒时候,去往园林之内,三三两两,几束梅花,便可以欣赏良久,感受着自然之物的慢慢绽放,也领悟着生命年轮的渐渐增长,生命的赐予有时候就是这样的神奇,总是一些普通而寻常的点滴积累和塑造。

拜这样的时节所赐,惊蛰之后,万物已经开始生长,在这样一个四季花开不断的城市里。随着天气之转暖,*喜欢的花慢慢开始吐芽,那是垂丝海棠。在**眼见到的时刻,便顿时喜欢,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人与花的遇见都可以如此,人与人的遇见岂能不如此吗?不过,花无百日红,它们终于要凋谢,一年又一年,也不会变老,更不会因为你的喜欢和厌恶而变化,依旧兀自开放,在这样的时节,在春风之中绽放。每年的这个时候,小区内外灿烂的花,你不得不放慢脚步,聆听花开的声音。

这个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华北冬小麦开始返青生长,土壤仍冻融交替,及时耙地是减少水分蒸发的重要措施。"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这是当地人民防旱保墒的宝贵经验。沿江江南小麦已经拔节,油菜也开始见花,对水、肥的要求均很高,应适时追肥,干旱少雨的地方应适当浇水灌溉。南方雨水一般可满足菜、麦及绿肥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防止湿害则是*重要的。俗话说:“麦沟理三交,赛如大粪浇”、“要得菜籽收,就要勤理沟”。必须继续搞好清沟沥水工作。华南地区早稻播种应抓紧进行,同时要做好秧田防寒工作。随着气温回升,茶树也渐渐开始萌动,应进行修剪,并及时追施"催芽肥",促其多分枝,多发叶,提高茶叶产量。桃、梨、苹果等果树要施好花前肥。

感谢这样美妙的词汇,将整个春季都装点得如此美丽。惊蛰闻雷米似泥,按照风俗的话,应该是一个丰收之年。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