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同版本的冬至九九歌盘点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传统中国农历中有二十四节气,每一个节气又都有其习俗。做为一年中*为重要的节气冬至当然也不例外,冬至的九九歌大家一定都知道吧,九九歌可不只一个版本哦,想知道都有哪些版本的九九歌的话,就快往下文看看吧。

江苏:冬至起九,头九暖。二九寒。三九冻煞百鸟卵。四九三十六,行路船就地宿。五九四十五,早晚床头捂。六九五十四,再冷无意思。七九六十三,蓑衣两面甩。八九七十二,杨柳青姿姿。九九八十一,编簏备耙犁。

湖南:冬至是头九,两手藏袖口;二九一十八,口中似吃辣椒;三九二十七,见*亲如蜜;四九三十六,关住房门把炉守;五九四事务,开门寻暖处;六九五十四,杨柳树上发青绦;七九六十三,行人脱衣衫;八九七十二,柳絮满地飞;九九八十一,穿起蓑衣戴斗笠。

陕西:一九二九冻破对口,三九四九门缝里叫狗;交五九消井口,交六九重冻住;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北京: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山西:一九二九闭门插手,三九四九冻死鸡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陕西凤翔县:头九温,二九暖,三九、四九冻破脸,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八九过河洗手,九九归一九,耕牛遍地走。

长沙:初九二九,相逢不出手(手插在袖筒或口袋里);三九二十七,檐前倒挂笔(冰柱);四九三十六,行人路途宿(回家过春节);五九四十五,穷汉阶前舞(赞春、送财神);六九五十四,枯桠枝发嫩刺;七九六十三,行人路上脱衣裳;八九七十二,麻拐子(青蛙)田中嗝;九九八十一,脱去蓑衣戴斗笠。

枣强县:五九半,凌消散。春打六九头,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担。八九不犁地,不过三五日,九尽杨花开。

新河县:一九二九,哑门(形容张嘴)叫狗(形容打嗝儿);三九四九,冻破碌碡;五九六九,开门大走;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雁来雁准来;九九河重冻,米面撑破翁。

尉县:一九二九,相唤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家家推盐虎。六九五十四,口中哂暖气。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担(单)。八九七十二,猫狗寻阴地。九九八十一,穷汉受罪毕。

浙江:一九二九,相呼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好粟;四九三十六,夜宿如露宿;五九四十五,穷汉街头舞;不要舞、不要舞,还有春寒四十五;六九五十四,苍蝇躲层次;七九六十三,布衲两肩摊;八九七十二,猪狗躺海地;九九八十一,穷汉受罪毕;刚要伸懒腰,蚊虫虼蚤出。

川西坝:一九二九,怀中插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担;八九七十二,猫狗卧阴地,九九八十一,庄稼老汉田中立。数完九九,春花也就灿然了。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