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下一个节气:冬至,冬至节气简介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每个人都会习惯性看一下天气预报,看看接下来天气如何,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而在有些人也会注意节气的变化,这样能过大概知道在这个节气期间,主要是以什么天气为主?那么大家知道大雪下一个节气是什么吗?我们来了解一下。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解答提问:大雪下一个节气是什么?

回答:大雪下一个节气是冬至节气。冬至节气简介冬至(WinterSolstice),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这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诗云“西北风袭百草衰,几番寒起一阳来。白天*是时光短,却见金梅竞艳开。”(左河水)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时间*短的**。过了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逐渐变长,夜间逐渐变短,所以,有俗话说,“吃了冬至面,**长一线。”从气候上看,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

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不过,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中国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小结:在冬至期间,有地方会有吃饺子、吃汤圆的习俗。这段时间天气比较寒冷,大家还是需要做好防寒措施,路面湿滑,注意行走。

你可能也喜欢:大雪小贴士是什么24节气大雪图片盘点大雪节气都开什么花大雪节气进补*佳食品有哪些?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