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中医养生保健,有哪些需要注意?

2016-07-30来源 : 互联网

芒种的来临对于很多的农业工作者来说是非常的开心的一个节气,因为这个节日预示着是麦子的成熟,是一个丰收的季节。那么关于芒种的****知识你都知道多少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来往下看看吧!

饮食养生:祛暑化湿,健运脾胃。芒种意味着气候从初夏向盛夏转变,气温逐渐升高,降水显着增多。此时是农业生产*为繁忙的季节,夏熟作物要收获,秋收作物要播种,春种作物要管理,真可谓“芒种芒种,吃饭没空”。

暑湿困脾,饮食起居无规律伤脾,因此芒种节气养生要注意健脾。芒种节气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掌握好低盐、多饮、清热、淡软的原则。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果蔬为主,尽量少吃大鱼大肉或油腻辛辣食物,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

中医常用的健脾汤药有参苓白术散、四君子汤、香砂六君子汤等,脾虚较重的人可遵医嘱对证服用。常见的食物中芡实、山药、薏米等也有很好的健脾功效。

起居养生:晚睡早起,避免曝晒。芒种节气气候日渐炎热,昼长夜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午休。顺应天时,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可是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此时气温越来越高,暑气日益加重,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不要大悲大喜,恼怒忧郁,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常保清洁:勤洗澡,勤换衣。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出汗,衣衫要勤洗勤换。要常洗澡,使“阳热”易于发泄。可以进行药浴,即在浴水中加入药液,熏洗全身或患病局部,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但在大汗时不要立即洗澡,民谚有“汗出不见湿”之说,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痱”,出汗的时候立刻洗澡容易使外感邪气侵袭人体,导致疾病。

肢体倦怠:**丰隆,健脾祛湿。芒种节气,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所以容易让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还容易导致痰湿内聚,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中医的痰湿概念,通俗讲是体内代谢废物堆积。夏季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吃大排档,辛辣甜腻、肥甘厚味,都会困住脾胃,湿排不出去。

如何健脾胃祛痰湿呢?可以试试**丰隆穴。《幼学琼林》曰“云师系是丰隆”,意思是说,丰隆穴就像天上的云神一样,能够调节“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的自然界水气转换。丰隆穴的肉厚而硬,点揉时可用**棒,或用食指节重按才行。找穴要耐心些,可在经穴四周上下左右点按试探,取*敏感的点。

春夏养阳:禁睡地板、露宿当风。中医有冬病夏*、冬病夏防之说。冬季常发的病,在夏天就必须注意与这些致病因素相关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以达到预防的目的。各类关节痛及肢体麻木等疾病的患者在夏天*好不要穿短衣裤,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禁睡地板以及在室外露宿,不能当风睡卧,避免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患者和虚寒性胃痛患者等,除了注意以上事项外,在饮食上还要忌过度食用冷饮,*好不食冷饮。

小结:在芒种的时候很多农业工作者会非常的繁忙,这个时候很多人对于饮食都是不怎么注意的,在这个时候其实可以尽量的吃一些比较清淡的。尽量的不要喝冷饮,不要吃那些非常非常油腻的食物。

您可能喜欢:《八字合婚》我的婚姻是否**?【2016运程】我猴年财运怎么样?九大桃花,分析你这一生的爱情模式紫微告诉您TA是否有责任感?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