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什么节气?小雪节气是什么意思?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一年有二十四节气,小雪是其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关于节气小雪,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曾经提到过:“10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那么小雪是什么节气?小雪节气是什么意思呢?让我们一起来瞧瞧吧。

解惑:顾名思义,“小雪”也就意味着,这**的到来,在气温和季节上会有着很明显的转变。到了小雪就会开始下雪,有雨凝为雪的说法。到了大雪时雪会更大天气更冷,所以称之为小雪。小雪气候特点:当太阳黄经达240度时,就是二十节气中小雪节气的开始。此时气温下降,气层温度逐渐降到0℃以下,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

中国广大地区东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次降雪。

小雪节气里的**候为虹藏不见,二候为天腾地降,三候闭塞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我国地域辽阔,“小雪”代表性地反映了黄河中下区域的气候情况。这时北方,已进入封冻季节。“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这时已呈初冬景象。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