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几月几日,2017年冬至是什么时候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制订出的一个,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在第二十二个;在民间人们往往会对小孩说过了过了冬至就是长大了一岁,于是很多小孩都很喜欢过冬至。我们知道无论农历还是公历冬至都不是固定的一个日子,那么2017年的冬至是什么时候?有哪些习俗?不妨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一、17年冬至是什么时候?2017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00:27:53,农历2017年十一月(大)初五冬至(Winter Solstice),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短、夜晚*长的**;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谚语:冬至到,吃水饺,还有关于该节气的诗词和影视作品。

二、冬至习俗(饮食)1、馄饨面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

2、吃狗肉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在冬至这**吃狗肉、羊肉,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3、吃饺子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4、红豆糯米饭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小结:看完上面的内容是不是对冬至的时间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而今年的冬至也将要到了,我们也可以好好准备好上面的食材,到时候过一个有节日氛围的冬至了。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