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仲春是几月,仲春是什么时候?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按照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来划分,冬天,又分作:“残冬、寒冬、李冬、隆冬、孟冬、严冬、仲冬”。春天中也有其详细划分,孟春,仲春和暮春。那么,其中*常说到的仲春是几月?仲春什么时候呢?欲知详情,且看下文分析。

解惑:古人大体将春天分为三阶段,孟春,仲春和暮春。孟春也叫早春,所以有“早春二月”一说。古人用的是农历,二月也就相当于现在的三月吧。以此推算,四月和五月该是仲春和暮春。

为何细分?南北朝时期**散文作家丘迟在《与陈伯之书》一文中说:“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样看来,春天就只有两个月了。与此同时,还有一说,阳春三月,这个“阳”该是“旺盛”或“仲”的意思,离“暮”还有一个过程,这样一来,就该有一个“暮春四月”才对。很矛盾呢。还是三个月、三个春妥当。

现在通行的看法也是你所说的,但为什么三阶段划分的这么乱,可能是中国太大,季节的变幻,南方和北方大不一样。南方早是春暖花开了,北方可能还是白雪皑皑。因此,人们对春天的感受和称谓就很不一致。还有,夏天也有几个阶段,叫的多的有早夏、仲夏和盛夏,但却没有喊暮夏的。而秋冬两季似乎更没有细化,见过有称深秋、寒冬的,少见喊早秋、仲秋,早冬、仲冬的。区别为什么这么大?可能是春夏两季是孕育和生长万物的季节,为文人们所喜爱、所讴歌的缘故。由此也可以看出,季节内部阶段的划分多为约定俗成,较为随意的,所以就容易混淆了。

小结:综上所述可知,仲春的时间是农历四月。其他二春,分别是三月与五月。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