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晴高温还会持续多久 今年真是“史上最热年”?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连晴高温还会持续多久 今年真是“史上*热年”?

重庆有多热?

★高温天数★

今年 14天

常年 9天

去年 8天

2013年 25天

★全市*高气温★

今年 40.1℃

历史极值 44.1℃

★主城*高气温★

今年 39.4℃

历史极值 40.9℃

(数据截至7月25日)

商报记者 刘真

昨天,一张重庆等地地表温度超60℃的图片刷爆了朋友圈。当天,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夏*个高温红色预警,多地气温有望突破40℃。这样的连晴高温还会持续多久?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史上*热年”会否成为现实?针对近日的热门话题,市气象局**做出了一一解答。而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市有雨,各地*高气温略有下降。

昨天有多热?8区县气温超40℃

昨天,市气象台拉响今年*个高温红色预警,预计主城、荣昌等多地*高温将超40℃。

而根据市气象台截至17点数据看,我市大部地区的*高气温超过37℃,其中开州、巫山、丰都、万州、忠县、云阳、巫溪、奉节超过40℃,巫山*热,*高气温达41.7℃,主城*高温为39.1℃。据悉,昨天是我市今夏气温*高的一天。

今天还热吗?凌晨雨来气温略降

市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凌晨开始,降雨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市。除西部地区有雷阵雨,其他地方仍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西部地区*高气温有4~6℃的下降,其余地区有2~4℃的下降。

未来三天天气

今天:西部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6~39℃。主城多云转雷阵雨,29~36℃。

明天:中西部地区多云有阵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西部地区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4~37℃。主城多云有阵雨,27~35℃。

后天:偏西地区多云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5~38℃。主城多云有分散阵雨,27~36℃。

**访谈

下月还会有连晴高温

部分地区可达40℃

重庆商报:近期连晴高温的原因?为何极端高温反复出现?

市气象局:我市6月以来高温天气反复出现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位置的阶段性调整有关。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西太副高明显增大增强,副高西伸和北抬较为明显,副高控制区域都出现了持续性高温。重庆受西太副高控制,使得局地出现了40℃以上高温天气。

重庆商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报称今年是“史上*热年”,重庆会有多热?会不会突破历史极值?

市气象局:根据数据,今年来我市平均35℃以上高温天数为14天,较常年同期(9天)偏多5天,较去年同期(8天)偏多6天,较高温历史*重年2013年同期(25天)偏少11天。

截至7月25日,今年我市极端*高气温为开州7月10日达到的40.1℃,历史极值为44.1℃(巫山,2009年7月19日);今年7月主城极端*高气温为39.4℃(7月25日),历史极值为40.9℃(2013年7月15日)。故从气象监测资料看,高温极值并未超过历史*高记录。

此外,今年我市累计出现区域高温过程4次,分别是6月17~18日、7月8~13日、7月16~18日、7月20日~至今,其中7月下旬的高温仍在持续。预计8月还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极端*高气温达38~39℃,部分地区可达40℃,但高温总体强度不会突破历史极值。

重庆商报:昨天,一张重庆地表温度超60℃的图片在网络疯传,何为地表温度?和气象部门公布的气温有何不同?

市气象局:地表温度就是地面的温度,是按气象观测规范测定的自然泥土表面的温度。影响地表温度的因素比较多,如地表湿度、气温、光照强度、地表材质(草坪、裸露土地、水泥地面、沥青地面)等,就算同一个地方,水泥路面和草坪的地表温度都有差异。而气象部门公布的气温是指空气温度,是观测站内百叶箱内的气温,在离地1.5米、自然通风和阴凉的条件下测得。一般情况下,地表温度都会高于空气温度。如7月26日15点,沙坪坝气象观测站测得空气温度为 38.7℃,而地表温度则达65.4℃。

人感受到的温度*接近气象部门公布的气温,人也很难生活在夏季地表温度情况下,所以市民不必过多关注地表温度。

重庆商报:今夏*个高温红色预警拉响,预警出炉过程是怎样的?这一预警跟往年比,偏早还是偏晚?

市气象局:高温红色预警的发布有一定的气象条件标准,参考温度情况、高温范围,由值班预报员监测到满足发布气象条件标准后,经会商后决定对外发布。今年这一预警是自2014年来发布*早的一年。

相关新闻

供电部门:

我市不拉闸不限电

商报记者 廖娴雅

重庆商报讯 连晴高温之下,我市电网负荷已刷新历史记录。国网重庆电力公司表示,供电部门已做好了相关应急准备,我市不拉闸不限电。

据了解,昨日13:30,重庆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563万千瓦,刷新了2014年创下的1463万千瓦的记录。据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重庆电网*大可调出力1680万千瓦,备用容量充足,电网运行平稳,造成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的原因主要是居民生活降温和工业生产降温用电。

为保障居民可靠用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提前进行部署,推进220千伏茅莱等57项度夏工程建设,并启动了相关应急预案。预计未来我市仍将以高温天气为主,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进行负荷预测、做好内发外购计划,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同时合理调整运行方式、加强应急值守、强化设备监控、做好抢险准备,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不限电,不拉闸。

警方提醒

夏日行车

这八点一定要注意

商报记者 代庆 付迪西 实习生 鄢荭钰

重庆商报讯 7月25日下午5点多,沙坪坝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货车侧翻在路上,燃油泄露在地。由于路面温度非常高,燃油迅速挥发,极易引发火灾,在联系不上驾驶员的情况下,民警在烈日下坚守现场一个多小时,提醒车辆行人注意避让。

天气炎热,行车中哪些安全问题应注意?就此,九龙坡交巡警支队民警昨日对市民夏季行车提出了八大安全警示:

1.路怒症。夏季驾驶员更容易急躁,比气温低时更容易发生事故,还请各位驾驶员保持平和心态。

2.疲劳驾驶。夏季的下午人很容易疲劳,各位驾驶员应尽可能防止疲劳驾驶。

3.光线太亮。夏季光线较强,直射光线或反射光线可能导致驾驶员暂时性失盲,可用遮光板遮挡光线,转弯处等一定要减速。

4.进隧道前先开车灯。夏季白天隧道内外光线反差很大,进隧道瞬间容易失盲,提前打开车灯能有效预防。

5.开车喝水。开车时喝水要当心,往往一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事故。

6.太热不系安全带。开车不系安全带,危险可想而知。

7.检查胎压。夏季如果胎压不正常,爆胎的几率更大。

8.检查水箱。货车发车前要注意检查水箱是否缺水,而小车则要检查冷却液是否足够。行驶中发现仪表盘有异常一定要停车检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