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自制臭豆腐中毒住院 病床写“死、出院”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307医院,为省*,已办理出院手续的妞妞睡在医院大厅。此前,她和奶奶、三姑吃了自制的臭豆腐中毒。

刘女士探望ICU中的母亲。住院一个多月,已花费近40万元,老人病床上写“死、出院”。

因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山西吕梁13岁小女孩妞妞和奶奶、三姑被送到北京307医院*救,确诊为急性肉毒毒素中毒。

目前,妞妞中毒较轻已办理出院手续,奶奶和三姑属于重度中毒,多脏器衰竭,仍在重症监护室。

住院一个多月花费近40万,家人已无力承担。院方表示,预计二人还需在重症监护室检测一到两个月。

“没想过臭豆腐会出事”

妞妞出生于单亲家庭,从小跟着父亲、奶奶生活。6月18日晚,妞妞和奶奶、三姑没有做菜,热了馒头,就着自制的臭豆腐当晚餐。

次日,奶奶血压开始升高,家人急忙将她送医。“老人平时身体特别好,我们当时想着是吃臭豆腐吃坏了肚子。”妞妞的四姑刘艳军说。

住院后,老人的病情不断恶化。刘艳军回忆,医生用完止吐药后,凌晨三点输完液,老人还是呕吐不止。“医生赶紧给老人洗胃,结果从胃里引流出来一摊东西,散发着恶臭。”

20日凌晨,老人开始全身抽搐,满头大汗,一直喊着“水、水……”上午8时许,家人准备扶老人坐轮椅下楼去做核磁,老人已经下不了床,“起身离开氧气袋一会就喘不过气来。”

与老人同样,妞妞的三姑也于次日出现呕吐情况,在附近诊所打点滴。准备前往医院时,却呼吸急促,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只能被儿子背到医院。所幸的是妞妞由于食用量少,没有出现这类症状。

之后,当地医院怀疑三人中毒,家人叫上救护车,将患者送往北京307医院。经检查诊断,78岁的奶奶和46岁的三姑,均为急性“重度”肉毒毒素中毒,妞妞则是急性肉毒毒素中毒。

“那天吃的臭豆腐存放有近一个月了,但因老人一直爱自制臭豆腐吃,我们从小也吃,从没想过会出事。”刘艳军懊悔地说道。

*疗费用已近40万

中国人民***第307医院中毒救*科副主任医师王浩春介绍,6月21日,3人转至该院接受*疗,均为A型肉毒素中毒。

其中,马淑芳和刘改平属于重度中毒,多脏器衰竭,“马淑芳来医院时处于休克状态,刘改平也已经呼吸困难,需要24小时呼吸循环支持。入院后两人收*于重症监护室内,现仍需继续监护。”妞妞经过*疗后,症状有所缓解,目前已办理出院手续。

昨日午间,307医院一楼大厅,妞妞盖着薄被子,正躺在铺在地上的毯子上休息。目前,她和刘艳军住在一楼大厅的拐角处,帮着照顾老人。

目前,马淑芳和刘改平已住院近40天了。刘艳军提供的费用清单显示,住院花费近40万元。

“解毒注射的血清分A、B两针,一支就要4000元,两人每天光注射血清就花费一万六千元。现在血清已经停了,但三姑严重感染,每天仍需注射着一千元一支的抗生素。”

北京307医院王浩春大夫称,在重症监护室内,需要24小时监测病人脏器功能,维持生命迹象只能靠呼吸机等机器。预计还需监测1到2个月。

讲述

老人求生意识薄弱 满纸都是“死、出院”

“我妈一辈子受了这么多苦难,没想到老了还飞来横祸。”站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刘艳军忍不住哭了起来。

78岁的马淑芳,年轻时从河北嫁到山西,由于丈夫瘫痪在床,伺候了21年,并*自拉扯大几个儿女。

“母亲说菜也挺贵的,做臭豆腐就着馒头吃,能省点*。”刘艳军说。

6月21日,家人连夜把老人送往北京307医院,经过两次*救后,住在重症监护室里。

北京住院的**天,刘艳军去病房探望母亲,老人虽然睁不开眼,不能说话,还是一直用手敲着床边,比划着想要写字的样子。

“我和护士要了纸笔,妈妈哆哆嗦嗦地写了很多,只有几个字写的清清楚楚:‘出院、回家、好不了、死"。刘艳军理解母亲,“她是个好强又固执的老太太,担心孩子们没*,心理负担太大”。

无论家人如何安慰,只要有人探视,老人就会写字要求出院。刘艳军红着眼睛,透过监护室的窗户看进去,“我现在都害怕进病房,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放弃。”

事实上,三人中毒住院前,这个家庭已负债累累。

今年5月1日,妞妞的爸爸刘永峰因车祸受了重伤,头部和腿部多处骨折,左眼视力近乎失明,双耳听力严重障碍,*疗费已经花了32万余元,后期*疗因缺少费用已经停了。

“前期住院花费近40万,后期医生说能在一个月后拔下呼吸机就不错了,至少还得20多万。”刘艳军说,*额*疗费家人已无力支撑。

刘艳军称,目前已收到爱心捐款20万余元。“很感激社会上的好心人,是他们给了我们一家人走下去的信心”。

此外,王浩春大夫称,两位患者还需在重症监护室检测。“医院考虑到病人的实际情况,已为他们提供了费用*基础的每日花销6000元的重症监护室,离开重症监护室后还需继续*疗,花销很大。”

追问

为何臭豆腐能中毒?

自制发酵豆制品易污染上肉毒杆菌

王浩春大夫介绍,肉毒杆菌外毒素是种嗜神经毒素,在已知外毒素中毒性*强。人食入含毒素的食品后,即可发生中毒,成人致死量为0.01mg。临床表现主要为各种麻痹及胃肠道症状,危害严重,病死率很高。

产生该毒素的肉毒杆菌本身无致病力,但在适宜条件下能产生强烈的外毒素,从而引起食物中毒。

肉毒杆菌可附着于水果、蔬菜和谷物上。豆制品(臭豆腐、豆豉)和面制品(发酵馒头、面酱等)亦可受本菌污染,但*易受污染的是火腿、腊肠和罐头食品。在缺氧的情况下,细菌可大量繁殖而产生毒性强烈的外毒素。

人体摄入毒素后会有一定的临床表现潜伏期,“一般为12到36小时,*短者2小时,*长可达10到14天。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预后也越差。”他说,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但病人神志始终比较清醒,知觉无改变。

***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聂为民称,臭豆腐等腐乳制品实际上是豆腐的发酵制品,发酵是靠细菌作用,使豆腐的蛋白质分解。土法制作臭豆腐,一般是将一块块的豆腐煮熟后分成若干小块再一层层置于容器中,然后封住容器口。由于发酵用的细菌不同,在发酵过程中还可加入中药材或香料,因此各家制作臭豆腐,味道都不一样。

我国部分地区有食用自制发酵豆制品的习惯,如臭豆腐、豆豉等。这些食物容易受到杂菌的污染,如果污染肉毒杆菌,可引起肉毒杆菌中毒。他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自制发酵豆制品,因为制作环境很可能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而导致食材被污染。

此外,经过发酵加工的食品不宜摄食过多,且食用前*好经过充分的加热。如果看到盖子鼓起来,就一定不要食用了。如果无意中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眼睑下垂、视力模糊、呼吸困难等疑似肉毒杆菌中毒的症状,应当尽快送医院*疗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