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天气是什么时候开始计算的?

2016-07-2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民俗丰富多彩,毕竟中国是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数九”是中国民俗文化中的一种,“数九”在中国由来已久,但是具体起源于什么时候没有具体的资料。你对数九了解多少?你知道数九天气是从什么时间开始计算的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数九”天气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的?数九从每年阳历12月下旬初冬至开始。数九习俗起源于何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资料。不过,至少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就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实际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数九计日。汉族传统文化中,九为极数,乃*大、*多、***的概念。九个九即八十一更是“*大不过”之数。古代汉族人民认为过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经到来。

数九简介从冬至之日起,中国即进入了数九寒天。天文**介绍说,“九九”是我国北方特别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更为适用的一种杂节气。它从冬至那**开始算起,进入“数九”,俗称“交九”,以后每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过了九个“九”,刚好八十**,即为“出九”,那时就春暖花开了。

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区的汉族劳动人民,御寒保暖条件较后代简陋缺乏,寒冬也被视为威胁与惩罚而对天寒地冻生恐惧感,直接影响人民情绪,甚至会觉得冬季莫名奇妙漫长。当时汉族人民为挨过漫长冬季,遂**以“数九”方法消遣,以打发时间缓解寒冬威胁下出现的心理危机。而当时围着家眷数九亦被视为逍遥境界。

数九原因为什么要数“九”呢?为什么不数二、三、四、五、六、七、八呢?这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的消长,阳长阴消就象征暖来寒去。九,为“至阳”之数,也称老阳,九又是至大之数,“至阳之数”的积累意味着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寒去暖来,“春已深矣”了。

小结:劳动人民经历了千**与风雪严寒的搏斗,根据长期的实践经验,**出许多记叙数九期间寒暖变化规律的“九九歌”。如北方流行的九九民谣:未从数九先数九,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

标签: 数九天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