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如何保存茶叶不发生霉变

2016-07-26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都知道梅雨季节时期天气很潮湿,东西容易发生霉变,特别是像茶叶这类东西特别需要一个干燥环境,因此在这个湿漉漉环境中如何保护茶叶不受潮就尤为重要了,接下来我就教大家如何存储在梅雨季节保存茶叶?

茶叶由微生物引起的劣变受温度、水分、氧气等因子的限制,而异味污染则与贮存环境有关。因此要防止茶叶劣变必须对光线、温度、水分及氧气加以控制,包装材料必须选用能遮光者,如金属罐、铝箔积层袋等,氧气的去除可采用真空或充氮包装,亦可使用脱氧剂。

一、普通密封保鲜法,也是家庭保鲜。将买回的茶叶,立即分成若干小包,装于事先准备好的茶叶罐或筒里,*好***装满盖上盖,在不用时不要打开,用完把盖盖严。有条件可在器皿筒内适当放些用布袋装好的生石灰,以起到吸潮和保鲜作用。

二、真空抽气充氮法。将备好的铝箔与塑料做成的复合袋,采取***封闭真空抽气充氮包装贮存,也可适当加入些保鲜剂。但一经启封后,*好在短时间内用完,否则开封保鲜解除后,时间一长同样会陈化劣变。

三、冷库保鲜法。这种大量保鲜贮存是不加任何保鲜剂,纯属物理保鲜,只要库房建筑合理,库温保持在-4℃至2℃不变,即可。但茶叶出库前必须要经过抽真空保鲜处理,否则,茶叶曝露空气中,由于外界冷热相遇,水分和氧气会形成水汽,凝结在茶叶上,加速茶叶劣变。茶叶很容易吸湿及吸收异味,要特别注意包装贮存是否妥当,在包装上除要求美观、方便、卫生及保护产品外,还需要注意贮存期间的防潮及防止异味的污染,以**茶叶品质。

另外,古人还有“瓦坛贮茶法”、“热水瓶贮藏法”的说法,茶友大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去选择。小结:大家掌握上面保存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保存茶叶不发生霉变,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而茶叶吸水量就会越大,所以就更容易发生霉变现象。反之在干燥地方,霉菌就生长不起来了。

标签: 保存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