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春分的解释和春分的习俗

2016-07-26来源 : 互联网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分顾名思义就是在春天的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以后,人们就开始的忙起来了,要播种了。那么你知道春分的词义的解释和,春分的习俗吗?一起来看看春分词语的解释吧!

基本解释: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在黄道上经过0°~15°的一段时间。约152天,为每年3月21日(或20日)至4月5日(或6日)。狭义上指太阳在天球上经过黄经0°与赤道交点(升交点)的时刻,即3月21日(或20日)。这个时刻处于春季的中点,又称“春分点”。此日太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等长。其后太阳光直射位置便向北移,北半球昼长夜短。天文学上规定春分为北半球春季开始。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词语分开解释:春:春chūn一年的**季:春季(农历正月至三月)。春节。春色。春晖(春天的阳光,喻父母的恩情)。

分:分fēn区划开:分开。划分。分野(划分的范围)。分界。分明。条分缕析。分解。由整体中取出或产。

春分祭日二十四节气是**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科学试验总结,是我们祖先历经千**考察气候的变化与农业生产关系而总结出来的宝贵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指出气候变化、雨水多寡和霜期长短,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对天文、气象、物侯进行观测探索和总结的结果,对农事耕作和人民生活具有相当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几千年以来,一直是深受农民重视的“农业气候历”。民间流传着一*二十四节气歌诀:“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0度。是日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另《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在二十四节气中,立春、夏至、冬至等节气都有丰富的民间习俗,称得上是重要的民俗节日。春分的节日内涵也很丰富,在中国的有些地方,有吃春菜、竖鸡蛋等习俗。其中*主要的是祭日。

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礼记》:“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此俗历代相传。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日坛坐落在北京朝阳门外东南日坛路东,又叫朝日坛,它是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小结:春分一般是在正月的三月份左右,这个月份也是春天刚来不久,天气开始回暖,很多事情都开始繁忙了起来。那么也有春分祭日的说,也就是俗称的清明节,在这个节日给逝者吊念的活动。

标签: 春分的解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