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姿势其实很伤身

2016-07-26来源 : 互联网

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时常会有颈肩痛、小腹凸、腰背痛等困扰。其实,造成 这种结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经意间保持的“舒服姿势”引起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副主任伍少玲提醒,这些所谓的舒服姿势,比如蜷在沙发上侧身看电视、半躺着玩电脑等,其实并不健康。

半躺位玩电脑

这类坐姿俗称为“懒散坐姿”。此时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原有弧度被迫发生改变,骨盆向后倾 斜,椎间盘所受应力增大。懒散坐姿时腰椎间盘所承受的负荷是正常坐 姿的两倍,平躺姿势的6倍。因此,它不利于腰椎和脊柱保持生理结构,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脊柱侧弯,甚至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此外,习惯性的半躺使腹部松垮,缺乏活动、伸展及深呼吸,小腹的脂肪只会越堆越多,自然难以消除。还会使你的肩膀僵硬、胸部凹陷,呼吸也会变得较为短浅,长时间缺乏深呼吸会让你产生胸闷、心悸的不舒服感。

建议:玩电脑时选取正确的坐姿,即含胸收腹,两腿平放,双足自然着地,小腿与大腿呈90度 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可稍向前倾,但不宜**挺直腰背(此姿势 后背不舒适比例*大)。家里*好选择质地偏硬的沙发,坐上去不会一下子就陷进去,休息时腰后*好加个靠枕,保持腰背的生理弧度,利于腰椎放松。

舒缓方法:不要让一个姿势保持的时间过长,半小时后站起来活动一下,比如,背朝墙,距墙约30厘米,两脚开立同肩宽,两臂上举并后伸,同时仰头,手触墙面再还原,反复做10次。

蜷在沙发上侧身看电视

拿起遥控器蜷在沙发上侧躺着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是很多人的*爱。但这样的放松不仅会**胃 部,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对颈、腰椎也是一种力学性的伤害。在对 75名颈源性头痛患 者的调查中发现,存在不良姿势占诱发因素的73.33%。支撑头部重量的主要是颈部肌肉,侧头看电视使头部过多的重量作用于脊柱小关节 的软骨上,会出现类似落枕的症状,这是肌肉和韧带的急性损伤。如果习惯性保持,颈部肌肉持续收缩,血管被压缩,阻断肌肉的血循环,加速了颈椎的退变,当颈 椎前后压力的强度不一致时易造成椎间盘结构的改变,出现颈肩长时间疼痛、上臂发麻,头晕头痛、甚至**呕吐等症状。

另一方面,手枕在头部下方以臂代枕时,桡神经缺乏保护,会被紧紧压在上臂坚硬的骨头上,导致神经损伤,出现手背伸直困难、感觉障碍等。

建议:休息时,*好选用有靠背的硬沙发。看电视时在腰部加上靠枕,放松头部,尽量不蜷在沙发上看电视。

舒缓方法:如果出现颈部不适,可以选择“三三三”的自我疗法,即捏三把(手掌心放在颈后 部,手指用力,把脖子后面的肌肉捏紧提起来,一捏一放放松颈部的肌 肉);摩三下(用手掌和手指面横向紧贴脖子后面的肌肉,往返摩擦);扳三下(双手手指交叉,放在颈后部用力往前拉,头缓缓向后仰形成对抗牵引,改善颈椎曲 度和增强颈后部肌肉力量)。

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常被认为是一个既放松又耍酷的姿势,但结果却是适得其反。其一,跷二郎腿时把原本 可由两条腿负重变为单靠一条腿来支撑,这样加大了脊椎需要配合单 脚来保持身体平衡的压力,时间一长易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而出现脊椎变形,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其二,跷二郎腿会**到受压侧大腿内侧感觉的**经, 如果经常对**经进行**,容易让人感觉麻痹。其三,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膝盖受到**,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老人,长时间 保持会加重患腿部静脉曲张或栓塞的风险。(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建议:*好不要跷二郎腿,这个姿势并不潇洒也不舒服。

舒缓方法:如果习惯了跷二郎腿,两腿交叉不要靠得太紧,同时,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两腿交替。感到两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时,应立即将其放平,用双手反复揉搓或拍打,以缓解疲劳,尽快恢复血液通畅。(编辑 薛蓓)

标签: 三种姿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