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院900多人集体“感冒”,幕后黑手……

2016-07-26来源 : 互联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如此美好的春天,对有一群人来说却犹如一场“灾难”。

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更有甚者随时可能哮喘发作,面临生命威胁,这群人就是春季花粉过敏患者。

刚刚过去的4月4日至10日是第六个世界过敏周,今年的主题是“气候变化加重过敏问题”。随着**变暖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加入花粉过敏的大军。

如何理性看待、及时辨别、科学*疗花粉过敏?《生命时报》采访****,为你补上这堂必修课。

受访**: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 尹佳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 文利平

每年春天定时“感冒”

何先生今年49岁,从出生、成长到工作,一直都在北京市海淀区环山村一个事业单位的大院里。这个大院地处北京西山脚下,建于上世纪50年代,设有学校、医院、商场,住了两万多人。

4月11日上午,《生命时报》记者在大院里见到了何先生。他指着楼前楼后一排排高大、茂盛的圆柏,无奈地说:“就是这东西害苦了我!”

何先生从小每到开春都会“感冒”一次,症状是一直打喷嚏、流鼻涕,吃感冒药有点作用,但总不见好。随着年龄增长,开春“感冒”几乎成了例行公事,年年不落,且症状越来越重。

“流鼻涕不止,擦不过来,不得不用卫生纸围住鼻部;鼻子无法呼吸,只能用嘴喘气,嘴里像被烫了,每天都有黏膜脱落;躺下时脑袋里像有东西在蹦,胀得人只好坐着睡;眼睛又痒又疼,像有千万只蚂蚁在爬,越揉越红,早上起来分泌物多得能把眼睛封上;脸部皮肤发痒发疼,一层一层地脱皮;嗓子也不痛快,总是吐黄痰……”

这些症状让何先生苦不堪言,他逐渐开始怀疑自己并非单纯的“感冒”。

2013年,何先生找到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接受了过敏原检测,*终被确诊为比较严重的“花粉过敏症”,过敏原就是圆柏花粉。

拿到诊断结果,他马上想到大院里楼前楼后的圆柏,恍然大悟。此后,何先生在尹主任的建议下,一直坚持做脱敏*疗,到今年8月就满3年了,春天过敏症状明显减轻。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自2013年开始,一到春天,大院里就会出现大批与何先生症状类似的居民,数量逐年翻倍。

大院职工医院郭大夫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每年3月开始,随着圆柏长出花粉,大院里的过敏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呈现出明显的季节特点。

以今年为例,从3月至今,该院共接*近千名过敏患者,其中300多人症状较重,药房的过敏药全都开光了。“很多居民以为自己得了感冒,症状能忍则忍,不想来看病,有些患者直接去了大医院, 所以这个人数还是保守的。”郭大夫说,单位里有个课题组,十多个人全部中招,就连她自己和医院另外两名大夫也深受春季过敏困扰。从2010年开始,郭大夫每年春天都会觉得面部皮肤又痒又疼,像晒伤似的。

“有些居民的过敏症状很重。有人眼睛和面部痒得在床上直蹦,把皮肤都挠坏了;有人为了减轻不适,每半小时洗次脸;有人发生过敏性哮喘,呼吸困难,直至休克,好在及时*救。”

郭大夫说,虽然不是所有患者都去大医院做了过敏原检测,但在同天、同时段,出现同样的过敏症状,从诊断学来看,圆柏花粉就是问题所在。“有些患者不在大院住,晚上回家没事,只要一来上班过敏症状立刻出现。”

标签: 春暖花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