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回族清明节的习俗都有哪些?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的习俗在我们汉族地区比较流行,虽然在其他民族也会过,但我们要知道是,这可不是全部民族都会过,在网上,看到**会不会过清明节这一话题大家都表达了不同说法,现在,我就把这些说的归纳起来,大家一起看看。提问:**清明节的习俗都有哪些?

回答:*先告诉大家,**不过清明节,所以就谈不上有清明节习俗这一说了。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有什么特色节日吧!**节日介绍一、开斋节在我国陕西、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的*****将开斋节亦称为“大尔德”,流行在全国十个信仰***教的民族中,但信仰***教的十个民族的***在过节时又有许多本民族的特点和习俗。*****的斋月,是***教历九月(莱麦丹月)。*****为什么要封斋呢?据《古兰经》载,***教先知穆罕默德40岁那年(***教历九月),安拉开始把《古兰经》的启示给他。因此,**视斋月为最尊贵、最吉庆、最快乐的月份。为了表示纪念,就在每年***教九月封斋一个月。斋月的起止日期主要看新月出现的日期而定。

斋月里,*****的生活安排得比平时要丰盛得多。一般都备有牛羊肉、白米、白面、油茶、白糖、茶叶、水果等有营养的食品。封斋的人,在东方发白前要吃饱饭。东方发晓后,至太阳落山前,要禁止行房事,断绝一切饮食。封斋的目的就是让人们体验饥饿和干渴的痛苦,让有钱的人真心救济穷人。通过封斋,*****逐步养成坚忍、刚强、廉洁的美德。二、古尔邦节“古尔邦”,阿拉伯语音译“尔德·古尔邦”,意为“牺牲”、“献身”,故亦称“宰牲节”、“忠孝节”。大部地区的**称为“小尔德”,是***教三大节日之一,一般在开斋节过后七十天举行。**为什么要宰牲过古尔邦节呢?人类的古代先知之——易卜拉欣夜间受到安拉的启示命他宰杀爱子伊斯玛仪献祭,考验他的信仰。易卜拉欣把刀磨得闪闪发光,非常锋利。并问他的儿子:“儿子啊,爸爸真的不忍心下手啊!你走吧。”但是,他的儿子仪斯玛仪说:“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爸爸,我们是真主的仆人,来到这个世界只为拜万能至大的主。”当伊斯玛仪侧卧后,易卜拉欣把刀架在儿子的喉头上。这时他伤心痛哭,泪如溪流。这时,安拉派天仙吉卜热依勒背来一只黑头羚羊作为祭献,代替了伊斯玛仪。

这时易卜拉欣拿起刀子,按住羊的喉头一宰,羊便倒了。这就是“古尔邦”的来历。其中那种对主的忠诚,以及孝敬父母的毅然决然,是后世人要学习的。是全人类学习的楷模 。三、圣纪节圣纪节,是纪念***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诞辰和逝世的纪念日。由于穆罕默德的诞辰与逝世恰巧都在***教历三月十二日,因此,**一般合称“圣纪”。节日这天*先到清真寺诵经、赞圣、讲述穆罕默德的生平事迹,之后,***自愿捐赠粮、油、肉和钱物,并邀约若干人具体负责磨面、采购东西、炸油香、煮肉、做菜等,勤杂活都是**群众自愿来干的。**把圣纪节这一天义务劳动视为是行善做好事,因此,争先恐后,不亦乐乎。仪式结束后,开始会餐。有的地方经济条件较好,地方也宽敞,摆上十几桌乃至几十桌饭菜,大家欢欢喜喜,一起进餐;有的地方是吃份儿饭,**群众叫“份碗子”,即每人一份。对于节前散了“乜贴”,捐散了东西,而没来进餐的,要托亲友、邻居给带一份“油香”去品尝。

小结:所以看完这篇,我们就要注意一点,就是我国传统节日不一定所有民族都会过,这跟民族信仰和地域环境是有一定影响,除了这个民族没有,大家还能列举出其他民族来吗?一共有二十一歌民族哦!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