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明节是几月几日,清明节的来历是什么?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喜欢过节,因为节日可以放假。今年的清明已经过去了,在清明的时候大家应该都有去扫墓,清明的时候还会有很多节日传统小吃,比如清明果。2017年的清明节是在哪**呢?关于清明节的来历大家知道多少?一起来看看吧。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的清明节是四月五日,礼拜二。

清明节源于商代时代,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约在每年的阳历4月5日前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春天的气息,实现由阴到阳的转化。古有清明前**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割股充饥”一事,后逐渐清明寒食合二为一。唐代扫墓日期一般在寒食节,宋后移到清明。传说中“寒食节”的起源地就在山西中部介休,介休一名的来历即是为纪念介子推“割股充饥”而不图为报,*终在此被大*烧山而亡,绵山也因此又称“介山”。

相传大禹*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太平。此时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清地明,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踏青早在唐代就已开始,历代承袭成为习惯。踏青除了欣赏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春光美景之外,还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增添生活情趣。

清明节流行扫墓,其实扫墓乃清明节前**寒食节的内容,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明清时期,清明扫墓更为盛行。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在春光明媚、桃红柳绿的三四月间,中国传统习俗中*重视的节日就是清明节了。清明节就是现在的民族扫墓节。按主日说,约在四月五日前后,按农历,则是在三月上半月。古人把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以这种岁时历法来播种、收成,清明便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在春分后十五天,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所以,“清明”本为节气名,后来加了寒食禁*及埽墓的习俗才形成清明节的。

小结:清明的来历*早可以追溯到大禹时期,但是那时候的清明跟现在有很多的不同,本来清明只是个节气,在后来的生活中才形成了节日。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