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明节是几月几日,清明节的由来是什么?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清明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传统节日,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学校和公司都会放假,大家有三天的时间回家和家人相聚,一起扫墓祭祖。大家有没有思考过清明节的来历呢?从小我们就知道清明节,但是对于这个节日的来历可能都不知道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清明节的来历是什么吧。

2017年清明节是4月4日,礼拜一。

清明*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定为清明节。在山西大部分地区是在清明节前**过寒食节;榆社县等地是在清明节前两天过寒食节;垣曲县还讲究清明节前**为寒食节,前二天为小寒食。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原是指春分后十五天,1935年中华****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也叫做民族扫墓节。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把寒食节的后**定为清明节。

小结:中国祭祀的习俗很早就有了,清明节也是很古老的节日,关于清明节的来历史书上有很多记载,但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版本和故事。了解清明节的来历,我们对这个节日的感情也就更浓厚一些了。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