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什么哪个节日可以踏青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提到现在的电视剧,很多都是穿越类型的,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现代人其实对古代的生活是充满幻想的。就快要到清明节了,许多常年待在城市的居民都会选择在这个小长假期间跟家人一起出去踏青。那么,你知道古代什么哪个节日可以去踏青吗?就让小编来给你介绍一下吧!

踏青,又叫春游、探春、寻春。是一种习俗娱乐活动。于花草返青的春季,结伴到郊外原野远足踏青,并进行各种游戏以及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活动。

古时以农历二月二日为踏青节。是日,人们纷纷出城采蓬叶,备牲醴纸爆竹,为土地神庆寿行祭礼。后来,由于清明扫墓,正值春光明媚,草木返青,田野一片灿烂芬芳。扫墓者往往“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圃,列坐尽醉”,由单纯的祭祀活动演化而为同时游春访胜的踏青。宋时诗人吴惟信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墓笙歌收拾去,万株扬柳属流莺。对当时春游自昼及暮,笙歌如痴的盛况可谓描摹得****。

原来古代的踏青还有这么多的叫法,又叫春游、探春、寻春,总之都不开一个春字。看得出来,春天对于古代的重要性与现代社会不可同日而语。在古代,春天意味着可以播种了,寓意着希望,寓意着美好生活。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