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东莞冬至习俗有哪些?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有二十四个节气,人们会去关注每一个节气,因为它们对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有那么一个节气,也是传统节日,那时候家人会对小编说又长一岁了,这个节气就是冬至。下面看看东莞冬至习俗有哪些。

一、城区:做“冬团”在东莞城区,冬至这**都会做一种特色小吃——“冬团”。啥叫“冬团”?其实就是用舂糯米、粳米粉包成团,意味着“团圆美满”。不过,冬团有甜咸之分,一般白色为甜、红色为咸,酥木团为红色,取“鸿”运之意。

一般来说,“咸团”用眉豆、少量沙姜、糖、盐做成:“甜团”的馅较为丰富,有爆米花、花生和黄糖。

二、东坑:咸丸咸丸是东莞人在冬至、除夕、元宵都吃的。表示合家团圆之意,东莞咸丸用料精细、讲究、糯米粉制作,随意捏成团,不加馅。用鸡作,佐以鱿鱼、虾米、冬菇、腊肉碎粒、咸菜鲜甜美味,是东莞传统美食。

在东坑,人们会取用当天的剩菜,馅料一般为虾米、瘦肉、蚝豉、鱿鱼、冬菇、青菜熬成,咸丸用糯米粉搓团投入汤锅中即可。

三、茶山:同样是咸丸,但是只有咸,没有馅儿茶山冬至同样是做咸丸,不过茶山做的咸丸却是一个斋丸,只用糯米搓团而不包馅料,“咸丸”的精华可谓在于汤。

四、沙田:煲红薯糖水在东莞沙田镇,每年冬至家家户户都有煲红薯糖水的习俗。紫红的红薯寓意着日子,红红**,家人身体健健康康。

五、企石镇:菜头角在东莞企石镇,人们会在冬至这**忙着做一样传统小吃——“菜头角”。这是一种以“菜头”,即萝卜做主要馅料的传统小吃。

为了迎接冬至,企石镇不少家庭都会聚在一起,动手做菜头角“,在冬至前欢迎亲朋好友来作客。

要完成一个完整的”菜头角“,*先把包裹馅料的糯米粉和粘粉混合煮熟,再放入用萝卜、腊肉、腊肠、虾米、花生、豆腐干制成的馅料,然后放进锅炉蒸熟、贴叶而成的。

六、客家一带:做萝卜粄、吃焖鹅在东莞的客家一带(清溪、凤岗、塘厦)过冬至,每户人家都会用糯米和萝卜丝做成萝卜粄,并吃焖鹅。

萝卜粄是*具客家风味的冬至食品,在客家人的餐桌上必不可少。

先把萝卜刨成丝煮熟后,压干多余的水分。再用猪油将虾米、猪肉、腊肠等馅料爆香,然后将它们跟萝卜丝、芹菜粒、适量的盐、胡椒粉等调味料搅拌在一起作为馅料。接着把这些馅料放进用粘米跟糯米做成的粄皮内,做成圆饼模样,放置在新鲜的榄叶上(也可用芭蕉叶),*后用锅蒸熟即可食用。

七、其他习俗:出嫁女回娘家”拜冬“东莞”拜冬“是指已出嫁的女儿在冬至这**,携夫带子回娘家拿着自己做的”冬团“带些糕点、水果、猪肉鸡、鸭回到外家探望自己的父母亲相聚一堂吃饭。其寓意着有始有终,”从年头行到年尾“,吉祥之意。

八、其他习俗:男的要理发,女的要洗头东莞水乡片的一些镇街有个习俗,就是冬至节前要理发,东莞本地有句顺口溜:”担冬担矮小,担年担富贵“。意思是,如果头发没有修理,就”担“着头发(即”顶着头发“)过冬的话,就不会**,会变得矮小。如果”担“着头发过年,就能富贵。所以以前东莞人从冬至过后都不理发,到过了正月才去剃头说法。

总结:通过小编的介绍,大家对东莞冬至的习俗有了解吧。小编老家冬至的时候,要去扫墓,祭祀下祖先,会做一些汤圆,家人都需要吃,然后大人跟小朋友说又长一岁了,要懂事点。

相关文章揭秘冬至九九歌传说和由来冬至的由来,冬至有哪些美食?冬至的资料,你了解多少呢?关于冬至吃饺子主题活动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