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禁忌是什么?霜降养生事项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寒露过后,霜降节气也随之而来,天气也会渐渐变得寒冷起来,所以在这期间**就尤为重要,民间常常有人会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但是在我们养生同时,一些注意事项也是大家要注意的地方,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霜降养生事项介绍霜降养生饮食注意:补冬不如补霜降中医认为,霜降应淡补。因此在霜降时节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民间总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认为比起冬天的进补,霜降时节的秋补会更有效果。补物则逃不过秋天*肥硕的鸭和鲜香的羊肉,煲汤时*好还要加上党参、当归、熟地和黄芪四味**,各有益处。这个时节常用的进补**有沙参、天冬、麦冬、百合、地黄、玉竹、甜杏仁、女贞子、玄参、大枣、川贝母、白果、西洋参、党参、白术、人参、茯苓、薏苡仁等。

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而对于小孩,则应顺节气转向收敛、降气、润燥。此时节宜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洋葱、藕、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等都比较适宜这个时节食用。霜降时节食补宜食板栗:养胃健脾、提高抗寒能力。霜降是秋季*后一个节气,气候特点为偏凉,向冬季过渡。霜降吃栗子进补*为合适。这是因为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肢体不遂、小便频数者食用。霜降后食用栗子更是益处多多。*先,栗子能够为机体能够充足热量。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的干果品种,能提供较多的热能,有利于机体抵御寒冷。其次,吃栗子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霜降后是感冒的多发季节,栗子不仅具有很好的益气作用,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且栗子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适量食用,可远离感冒的困扰。霜降时节食补宜食柿子:润肺生津、清热止血在杭州,霜降时节有些人会吃红柿子,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柿子和梨一样,入肺经,有润肺生津,清热止血,解酒化痰的功效。秋燥也让人们上*,霜降时节食补宜食柿子具有清燥*、润胃肠的功效。

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霜降时节吃柿子的老话并没有错。但为什么偏偏要在霜降吃柿子呢?这并不是指其他时候不能吃柿子,而是因为柿子的*佳成熟期在霜降前后,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佳的食用状态。我们的祖先生活在一个食物品种远远不如我们繁多的时代里,既然都吃了一个秋天的梨了,霜降时分好不容易来了又红又大又甜的柿子,吃柿子自然也就成为了一种流行,继而这种流行转化为了老话,代代相传下来。

霜降养生运动注意:户外运动宣发坏情绪凉燥之时万物萧条,人们的情绪也会随之变得比较低落,容易伤感而忧郁提醒大家此时应该多到户外走走,将抑郁不舒的情绪宣发出来,或者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饭后散步、瑜伽、太极拳等。霜降后要避免秋冻,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霜降过后,枫树、梧桐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大家在外出登山、欣赏美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切不可运动过量,必要时戴上护膝。霜降养生起居注意:沐浴不宜过勤霜降以后,气温不断下降,感冒是*易流行的疾病。此外,皮肤瘙痒疾患也是秋季常见病,瘙痒多为阵发性,轻重和持续时间不一,吃了刺激性食品或温度升高时易诱发或加重。这个季节沐浴不宜过勤,而且肥皂以及沐浴露也不能使用一些碱性较大的产品。与此同时还应该保持**通畅,排除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避免诱发瘙痒。“一场秋雨一场寒”,此时节中午的热已由温燥时的燥热转为微热,早上的凉也非真凉,我们要随着天气变化逐渐增添衣服,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黏膜的耐寒力,对安度冬季有益,但对于体质虚弱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增添衣服。小结:这些事项大家明白了吗?所以这也提想大家,养生也不能盲目养生,不然起不到想到的效果,还会造成身体伤害。

你可能也喜欢:霜降三候是那三候,霜降相关知识解答霜降下一个节气是什么?霜降养生:五种体质霜降药膳养生霜降养生原则:保护脾胃是关键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