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之后进补吃什么?霜降后养生食谱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到了霜降时节,我们知道要好好进补一下,因为这时候是进补的*好时节,那么霜降之后,我们也不要忽视进补,气候变化较大,进补还得继续。那么这时候我们可以吃一些什么养生食物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霜降之后养生食谱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种能增强免疫力,可选用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元葱、莲菜、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蒸鸡蛋羹等。收敛阳气在饮食中适量增加山楂、五味子、柿醋等酸味食物可收敛阳气,若无风寒天气或体内没有凉寒,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解表发汗的食品,如大葱、生姜、辣椒、芥末等。秋季水果蔬菜丰盛,但食用时应该选择防秋燥的护阴、滋肾、润肺的果蔬。霜降时令进补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而且应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认为“秋补”比“补冬”更要紧。民间食俗“煲羊肉”、“煲羊头”常以姜、枣为佐料调味而成,男女老幼均可食用。俗话说“吃脑补脑”,据说吃煲羊头能辅疗“头风”等疾病。另有加“四珍”、“八珍”的补药煲羊肉,中医书上有辅疗肺病、疟疾的记载。

一、红薯粥原料:新鲜红薯250克,粳米200克,白砂糖适量。制作:将红薯洗干净,连皮切成小块,加水与粳米同煮稀粥,以薯烂米花粥糊为度,待粥将成时,加入白糖,再煮二、三沸即可。用法: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功效:健脾养胃、益气通乳。应用:脾胃气虚所致食欲不振、小儿疳积、乳汁**、维生素A缺乏症、夜盲症,以及**秘结或带血等。注意:本品含多量糖分,故糖尿病患者不宜选用。平素不爱吃甜食的胃病患者,不宜多食。吃本粥一定要趁热,冷了吃容易引起泛酸、醋心。

二、海参粥原料:海参5-10克,粳米(或糯米)10Q克。制作:先以温水将海参浸泡数小时,剖洗干净,切成细片,与粳米(或糯米)同入沙锅,加水500~800毫升左右,以文*煮至参烂粥稠为度。用法:每日早晨空腹温热服食。功效:养血益精、补肾抗衰。应用:精血亏虚所致的形瘦体弱、阳萎不举、性功能减退、精少遗精、小便频数、夜尿多及肺结核、神经衰弱、血友病等。产后、病后、中老年精血亏损者,经常服食,能抗衰延年益寿。

三、胡萝卜粥原料:粳米250克,新鲜胡萝卜适量。制作:将胡萝卜洗净切碎,与粳米同人沙锅加水,用武*煮至米花粥稠即可。用法:每日早、晚餐温热服食。功效:补脾、健胃、明目。应用:脾胃气虚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泻久痢、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夜盲症、角膜软化症、皮肤干燥症、小儿软骨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注意:本品含糖量较多,味甜易于变质,故不宜多煮久放,需现煮即食。

四、四物炖鸡汤原料:母鸡1只(约1.5千克),当归10克,熟地黄10克,白芍10克,川芎8克,料酒、胡椒粉、生姜、细葱、味精、精盐、清汤各适量。制作:将鸡宰杀后,除净毛,剁去脚爪,剖腹清除内脏,冲洗干净,入沸水锅中氽一下。将当归、熟地、白芍、川芎洗净,切成薄片,用纱布袋装好,扎紧口;生姜、细葱洗净,姜切片,葱切节,备用。将沙锅置武*上,掺入清汤,放人鸡,药袋烧开后,撇去浮沫,加料酒、姜、葱,改用文*炖至鸡肉烂熟,骨架松软,拣去药袋、姜、葱不用,加入精盐、味精、胡椒粉调好味即成。用法:佐餐食用,适量。功效:益血补虚。应用:心肝血虚所致的面色无华、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健忘、视物模糊、两目干涩、手足麻木、屈伸不利、月经推后、经少色淡、经后小腹空痛等。

五、三圣酒原料:人参20克,山药20克,白术20克,白酒500克。制作:将上药加工破碎,用宽大细纱布袋装好,扎紧口,备用;将白酒倒人沙锅内,放入药袋,文*煮数百沸,取下待冷,加盖密封,置放于阴凉处,经7日后开封,悬起药袋沥尽,再用细纱布过滤一遍,贮人干净瓶中。用法:每日早、中、晚各空腹温饮10~20毫升,酒服尽,药渣爆干为末,每次用温开水送服6克。功效:补元气、健脾胃。应用:脾胃气虚、久病元气亏损所致的体虚气弱、面黄肌瘦、气短倦怠、食欲不振、腹胀久泻、食物不易消化等。注意:阴虚*旺者不宜服;不善饮白酒者,可改用黄酒。

小结:这些食物适合大部分人食用,其*大功效就是帮人体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大家在进补同时也不要忽视锻炼哦!

标签: 养生食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