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芒种节气话梅雨什么意思?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就是芒种了,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这个时候总是大家在忙着播种的时候,这个时候的雨量充沛,气温也会逐渐的变高,有利于庄稼的生长,在芒种来的时候大家经常都会说梅雨,那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芒种的梅雨是什么意思梅雨指的是从我国江淮流域一直到日本南部每年初夏(6-7月)常常出现的一段降水量较大,降水次数频繁的连阴雨天气。因时值梅子黄熟故名。又因这时温高、湿重、雨多,器物容易受潮生霉,故名霉雨。一般为6月上旬到中旬入梅,7月上旬到中旬出梅,出梅后盛夏开始。中国历书上向有霉雨始、终日的记载:开始之日称为“入霉”,结束之日称为“出霉”.芒种后**个丙日入霉,小暑后**个未日出霉。入霉总在6月6~15日之间,出霉总在7月8~19日之间。

正常梅雨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时间长达20~30天,雨量在200~300毫米之间,约占当地全年雨量的20%~30%.但年际变化很大,入梅日期迟早可相差40天,出梅日期可相差45天。历史上*长的梅雨季节达60多天,也有些年份却一反常态,出现“空梅”,变成了“梅子熟时日日晴”,当然,这种情况历史上并不多见。

我国南方流行着这样的谚语:“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持续连绵的阴雨、温高湿大是梅雨的主要特征。

梅雨时节,气温较高,雨量丰沛,十分有利于水稻、蔬菜、瓜果等多种作物的生长。千**来,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逐渐摸透了梅雨的脾气,合理地利用这一得天*厚的气候资源,将农作物布局和茬口安排做到因时制宜,让自然资源为人类服务,赢得了“两湖熟,**足”和“江南鱼米之乡”的美称。

李时珍在《**纲目》中写到:“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莓也”.梅雨时节,空气湿度很大,水汽常常吸附在人们的衣物、书籍、家具和食品上,时间一长,招来霉菌滋生。梅雨天气的确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某些不便,但也应该看到,丰沛的天然降水,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条件。事实上,一个地区的降水状况,对当地的社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像江南地区那些无垠的稻田、苍翠的林木、青青的茶树、交错的港汊,哪一样离得开梅雨季节雨水的滋润?

但梅雨若严重异常,便会引起这一带罕见的洪涝或持续性干旱。像1931年、1954年以及1991年江淮流域的洪涝灾害,都是因为梅雨量特大而造成的。由于降水来势猛,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致使农田受淹,铁路中断,工厂停产,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如果梅雨期间雨水过少,甚至“空梅”,则会造成严重旱灾。

随着气象探测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梅雨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梅雨到来之前,应清理好田间墒沟、疏浚城市下水道,对露天物资进行苫盖,*修危漏房屋,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稳妥地躲避梅雨带。

在这个忙碌的时节,还有一些经常见的天气灾害龙卷风、大风、暴雨,天气是比女生的脾气还容易善变的额,大家要注意看天气预报了解天气信息。

标签: 梅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