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寒吃什么养生,糯米饭?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小寒的到来就是提醒我们御寒的时候到了,小寒时节虽算不上太冷,但是这个时候的温度但是下降的很快的,田里的庄稼这时候就要施肥了,但是海南和华南地区的庄稼可是要做好御寒工作,地区的不同,可能也会造成温度的一些差异,当然在小寒的时候吃一些御寒的食物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广州的朋友们小寒的时候都吃些什么御寒呢?

广州小寒吃什么糯米饭小寒时,广州传统是早上是要吃糯米饭的。但是为了避免糯米饭太糯、太过腻人,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广东民谚“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传统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适宜。

传统的腊味糯米饭,除了固定的糯米、腊肉、腊肠和花生外,各家会视乎口味和需要,在糯米饭中添加香菇、虾米、瑶柱、香菜、叉烧、鱿鱼等等。正宗的传统小寒、大寒糯米饭要在早上吃,但是由于要上学、上班,一般都改到晚上吃。

糯米又叫江米,是家常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因其香糯粘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民间传统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散湿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适宜。

小大寒季节,正是人们提高身体素质加强食补的的大好时机,旧时代穷人家没有更多营养品食用,从小寒、大寒开始经常吃上一碗糯米饭就算是补身体了。

糯米饭有很多种做法,湖南、广东和港式的做法又各有其精髓。湖南糯米饭很腻,吃一小碗已经饱肚,但广东糯米饭吃两碗还有肚余。港式糯米饭会用上鸡丝、香菇等做主料,再以高汤淋料,增加香味和口感。广式糯米饭,必定要有腊肉、腊肠等**配料,这两样配料也是整锅糯米饭的灵魂所在。

做糯米饭的诀窍用电饭煲做的饭和用瓦煲做的饭是截然不同的,后者更能保持糯米的“饭味”.其秘诀就在于瓦锅的保温密封性能好,传热均匀,盖上盖子糯米饭的香气全部焖在锅中,原汁原味,吃起来特别香。

想糯米饭煮得好吃,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加一定比例的粘米。糯米不吸水,光用糯米煮的话会很黏,不好下口,搭配了黏米,中和了吸水率,口感就刚刚好了。

很多人认为糯米会黏在一起,其实只要掌握诀窍,黏性超强的糯米还是可以**颗粒分明的。诀窍*先是水不要太多,刚刚淹没米面,其次是在电饭煲中加点花生油和盐,会香口很多。

糯米饭要慢*慢慢焖,*太猛,不仅会焦,而且还煮不熟。煮一锅香的糯米饭,秘诀就在*后的5分钟。煮糯米饭不能用大*,要用温*煮半小时左右,等饭八**熟时,放入各类材料搅匀,盖上盖子焖5分钟,只有这样煮才软硬刚刚好。

**做法:腊味糯米饭材料:糯米、腊肉、广式腊肠、冬菇、虾米、干贝、萝卜干、红萝卜、蒜苗、荷兰豆、花生米。

做法:1、糯米洗净后用水浸泡一晚;糯米沥干水分,放入沸水中稍煮片刻捞出待用;所有配料都切成丁;锅烧热油,放入姜片爆香,放入腊肉、腊肠、虾米、冬菇炒香,翻炒片刻,放入糯米饭,中*不停翻炒。

2、泡香菇的水放入老抽,打进蛋黄,放适量生粉,调匀淋入锅中;盖上锅盖,焖十几分钟(如果水烧干了饭还没熟,就再倒入香菇水直到饭焖熟为止);*后洒上各色蔬果丁,再焖数分钟后洒上炸香的花生米,出锅。

小提醒:如果用猪油炒饭则会更香;除了淋的酱汁外不要再另外放盐了,腊肉、腊肠、虾米、干贝都很有味道了,如果真的淡了,就*后淋些老抽。

广州的朋友在小寒的时候吃糯米粥是她们的**选择,可以温暖脾胃,而且还可以达到一个养生的一个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