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应如何管理春季作物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惊蛰,在古时候称为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在惊蛰时会有很多方面的禁忌及习俗,需要我们去注意。那么,从农作物的角度上来看,我们应如何管理春季作物比较好呢?接下来,随着小编去看看吧。

1、早稻结合当地常年播期,在冷空气来临时浸种催芽,抓“冷尾暖头”*晴播种。播后加强田间管理,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盖好薄膜或灌水,遇晴热天气要及时揭膜通风,提高秧苗成活率,避免烂种烂秧。

2、春玉米一般在惊蛰至清明播种比较适宜。春玉米播种前应进行晒种,可提高种子的发芽势和发芽率,并结合浸种催芽,用500至800倍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浸种8至12小时,可提早出苗,增加产量。

3、春马铃薯一般于2月上、中旬播种。3月上中旬出苗后,应立即逐秧、逐垄地查苗、补苗。齐苗后应及早进行**次中耕除草,深度8至10厘米;过10至15天进行第二次中耕,稍浅些,并结合培土。应加强防寒防冻,遇寒流时应灌满沟水或覆盖稻草保温。苗期应保持土壤湿润。

4、春大豆3月份是春大豆*佳播种期。当日平均气温达到10摄氏度以上时就可播种春大豆。过早播种发芽慢,易感染病害,出苗不齐;过迟播种则生育期缩短,产量降低。种植方式可采用条播、穴播或撒播。

5、蔬菜南瓜、菜瓜、早毛豆、菜豆、豇豆等春播蔬菜,可分别在3月份内播种育苗;3月底结束波菜、草头菜的播种;荠菜、香菜可继续播种。小环棚番茄和黄瓜,可分别在3月中下旬选“冷尾暖头”、带土带药定植。分株繁殖的韭菜,下旬可开始定植。

标签: 春季作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