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分析冬至吃什么鸡最好

2016-07-24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有很多的节日,其中*隆重的是传统节日,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有很多的习俗和讲究,人们会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个传统节日到来的时候,小编都会很乐意的参与其中,去感受节日的气氛,去品尝节日的食物。下面看看冬至吃什么鸡*好。

冬至为什么吃鸡?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按民间说法,在冬至这天喝鸡汤,可以补上一年。“药补”又不如“食补”,南京人有“进九吃鸡”的习惯,民间有着“一‘九’一只鸡”的习俗。

冬至是一年中北半球白天*短黑夜*长的**,也是阴气*盛阳气*衰的**,是一年中*寒冷时间的开始。冬至一直就被认为是“安身静体”的*佳时机,冬至进补的习俗也是古已有之。冬至一到就进“九”了,也就是到了一年*冷的时候,这个时候吃鸡可以滋补身体。

民间有“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的谚语,意思是说冬季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需求较多,要经常吃鸡进行滋补,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抵御寒冷,而且可以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鸡肉的药用价值很大,民间有“济世良药”的美称。中医认为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可用于脾胃气虚、阳虚引起的乏力、胃脘隐痛、浮肿、产后乳少、虚弱头晕的调补,对于肾精不足所致的小便频数、耳聋、精少精冷等症也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但用鸡肉进补时需注意雌雄两性作用有别:雄性鸡肉,其性属阳,温补作用较强,比较适合阳虚气弱患者食用;雌性鸡肉属阴,比较适合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

鸡肉肉质细嫩,适合各种烹调。为了保持其低脂肪的优点,*好选择较为清爽的烹调方式,如白斩鸡、清炖鸡。相反,香酥鸡、辣子鸡、炸鸡等经过油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热量也比较高,不利健康。

鸡汤中加入不同药材,具有不同的滋补功效。加入生姜,可滋补强精、缓解感冒、提高人体免疫力;加入枸杞能平补阳气,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严寒;加入人参、党参,可治疗脾肺虚弱、气短心悸,增强造血功能,对畏寒体质有改善作用;加入黄芪,可补气补虚,增强机体免疫力。

但吃鸡肉进补也并非人人皆宜。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为了避免加重肾脏负担,尿毒症患者禁食;鸡肉性温,为了避免助热,高烧患者及胃热嘈杂患者禁食;鸡肉中磷的含量较高,为了避免影响铁剂的吸收,服用铁剂时暂不要食用鸡肉。*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鸡的臀尖是细菌、病毒及致癌物质的“仓库”,绝忌食用。

教你一招:看嘴型辨别老母鸡由于圈养的老母鸡吃的是人工喂的饲料,“营养不够均衡”,建议消费者购买吃杂物长大的散养鸡。

小编教你一套辨别不同品种鸡的方法:“老母鸡是尖嘴,三黄鸡是秃嘴,看鸡嘴型是辨别鸡品种的*简单方法。”不同类型的鸡,口感差异也很大,三黄鸡肉感比较粗糙,草鸡和老母鸡吃起来肉感细腻。而冬季*适合的就是多吃些隔年的老母鸡。

购买生鸡肉时要注意鸡肉的外观、色泽、质感。新鲜、卫生的鸡肉块大小相差不多,白里透红,有亮度,手感光滑。如果鸡肉注过水,肉质会显得特别有弹性,皮上有红色针点,周围呈乌黑色。用手指在鸡的皮层下一掐,会明显感到打滑。注过水的鸡用手摸会感觉表面高低不平,好像长有肿块,而未注水的鸡摸起来很平滑。

总结:冬至来临的时候,意味着天气要开始起变化了,为自己做好保暖工作是应该的。冬至也是一个养生的关键,适当的改变下饮食,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