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看过来,南宁冬至吃什么

2016-07-24来源 : 互联网

民间一直在流传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冬至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很多地方甚至把冬至看的比年还重要,在外的亲人都要赶着回来过这个节日,大家一起高高兴兴的过冬至,但是在冬至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阳气*弱的时候,这个时候应该吃什么来御寒,或者在冬至的时候我们的习俗是吃什么呢?一起去看看南宁人冬至吃什么呢?

南宁冬至吃什么一:北吃饺子南吃汤圆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据说,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制定出的。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

冬至这**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短、黑夜*长的**,过了冬至,白天就会**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有句谚语说“冬干年湿,冬湿年干”,就是指冬至的时候如果不下雨,来年春节的年初一初二就会下雨;如果冬至时下了雨,来年春节的年初一初二就不会下雨了。据有关部门近几十年的数据统计显示,这句谚语的准确率达到六成。

从史料记载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比**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广西民族大学民俗学**陈金文教授介绍说,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这**全国各地有各种风俗,就餐饮方面讲,北方人往往在这天吃饺子,南方人往往在这天吃汤圆。在南宁,人们在冬至这天除了吃汤圆之外,还会杀鸡宰鸭,祭奉祖先,合家吃一顿丰盛的晚餐,以庆团圆。

二:传统的南宁冬至菜肴在南宁,民间甚至还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相传古人认为到了冬至,虽然还处在寒冷的季节,但离春天已经不远了。所以在冬至那天,各家杀鸡宰鸭,准备酒肉、果品、汤圆,而在外的亲人也赶着回来过节,表示年终有所归宿。

南宁讲究吃,过冬节时,南宁人的餐桌上有几道传统菜是少不了的。

*先,有冬至体“热”要吃鸭的说法。

因此,每年一到冬至。市场上的鸭就早早告罄。家住边阳街的梁有芸阿姨是老南宁了,每到冬至总会提前一两天到菜市采购回两只活鸭。“提前准备冬至菜,菜价便宜,而且鸭子买回来自己养几天,鸭肉更好吃。”当记者询问她,为什么冬至要吃鸭子时,她笑笑说,自己也说不清楚,只是沿袭了家里老人的习俗。

通过查阅有关资料,记者发现,《黄帝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中讲到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有关营养学家据此解释为,到了冬至,人们体内所积蓄的“热”又到该去除的时候。鸭子性味平和,较适宜吃。

除了鸡鸭猪羊等佳肴外,不少南宁人还喜欢鱼生。民间就有“冬至鱼生夏至狗”的**,也许是因为冬至时令气候较凉,切好的鱼生不易变质,入口时清凉爽滑美味。

“早些年,每年到了冬至,吃过晚饭,我们就会包汤圆。”昨天,正在市场购买汤圆的卢阿姨说。以前,年年冬至都要去加工自己搭配好的馅、糯米粉,回家后自己动手包。但是,现在孩子长大了工作忙,加上很大超市都有现场的汤圆,各式馅料的汤圆****,所以大家也不想操这个心。“不过总感觉自己做汤圆的时候更有‘节味'.”陈金文教授说,冬至对于农民而言,就意味着要对来年的生产、生活进行系统的安排和筹划,从这个角度上分析,确实是“冬至大过年”了。

冬至的时候是需要运动和调理身体的时候,但是滋补的时候不能太大补,要适当的,你都知道哪些养生的食物呢?关注我们的网站。可以找到你需要的内容额。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