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冬至吃什么,传说中的龙岩冬至包

2016-07-24来源 : 互联网

冬至是农历的节气中非常重要的节气,所以在过冬至的时候很多地区都还会有一些传统习俗,大多地区要吃汤圆,当小孩子吃汤圆的时候,大人都会说孩子又大了一岁,冬至过后就是新年了,所以就是新的一年了,但是在龙岩我们不吃汤圆,我们吃冬至包,知道为什么吗?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冬至包在龙岩我们不吃汤圆,我们吃冬至包而在龙岩古城长汀,冬至早晨,菜市场早已围了水泄不通,一些猪蹄,鸡鸭鱼肉,必定是家家户户桌上的进补美食,在长汀有冬至食补的说法,所以药店里的西洋参、鹿茸等食材也是冬至时节的上食物搭配的好药材,冬令时节的夜是*长的,晚饭后甜品,主妇把“丸子”倒进锅里,和生姜、板糖(姜、糖能祛寒开胃)加水一起煮成香、甜、粘、热的“甜丸子汤”。现在也叫煮汤圆,寓意团团圆圆,甜甜美美。

龙岩冬至食物冬至时节,早晨起床后,家家户户就要准备礼品祭拜,桌上必定要放着前天晚上做好的“鬼糕”,及一些鸡鸭鱼肉。朝拜天神,鸣放花炮,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兴家旺财。龙岩人*有的冬至美食---冬至包(又称“鬼糕”)又热腾腾出炉了。这冬至包,三角形的,一个就有巴掌大,摆在蒸笼上,像绿色的“金字塔”.闻起来,一股清香提神的草叶味伴着糯香,十分*特。原来,天气渐冷,“老龙岩”们就会到山里采苎麻或是艾草捣碎,和糯米粉揉匀后,面团就呈淡绿色,作为“鬼糕”的皮。至于馅料,通常会用梅菜、笋干、香菇,配着五花肉,调味,炒熟。待草叶味从蒸笼盖边飘出,“绿衣”略带晶莹剔透之感时,拿出咬上一口,皮又糯又软,带着油花花的馅配上草叶味,反倒觉得清爽。

做法:“鬼糕”是一种绿色的糕点,其味道鲜香滑嫩,入口满香。馅以冬笋和糟菜两种为主,口味方面就是按各自的喜好来制作。例如花生之类的甜味糕点,制作糕点需要采取糯米和大米按照四比六成分,然后加入艾草打成粉末状,加入适量的水揉成软硬适中的面团,然后加入之前做好的馅料,捏成三角或是两角的形状后放进白色小塑料袋里上锅蒸至30-45分钟,即可蒸熟。

冬至的时候在龙岩的冬至包店铺都是很多人,大家都喜欢吃冬至包,而且冬至包还是龙岩的特产额,吃过的人都说好吃。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