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冬至吃什么?无锡冬至美食习俗

2016-07-24来源 : 互联网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天过后我们就会认为是新的一年的到来,将**的进入到下一年,这时候民间有很多地方都有着不同的习俗来度过这**,接下来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关于江苏无锡的冬至吃什么呢?

无锡冬至吃什么冬至前**的冬至夜饭是无锡人极为重视的。一家人要团聚在一起,如有出门在外不能归家的,也要备一副碗筷在餐桌上,留一个座位,以表团圆之意。冬至夜饭的菜肴,一般就是先用来祭祖的,吃时重新回锅烧热,如不烧就吃,民间认为会使人脑笨。冬至夜饭农家吃自家酿的冬至酒,用草药和糯米制成,品种很多,有桂花酒、三白酒、杜茅柴、靠壁清等,色清味洌,香甜润口。

冬至夜吃的饭里要放一些黄豆,叫元宝饭。家长在盛饭时,先在饭碗内放进两只熟荸荠,再盛以饭,吃时用筷从米饭里把荸荠挖出来,叫“掘元宝”,一家人欢笑不断,其乐融融。冬至夜有*人家尽情享乐,穷苦人家则担惊受怕。

地主辞退长工就是在这天,**请帐房先生、伙计们吃了冬至酒出去四处收帐讨债也在这天。所以无锡民间历来有“有*的吃一夜,无*的冻一夜”的民谚。穷人自冬至后就要“逃年”,出门躲债逃租,一直要到过了大年三十。

冬至隔天夜里要预先把冬至团做好。冬至这天早晨称为冬至朝,早晨吃冬至团子,小辈向长辈祝拜,俗称拜冬。长辈则向小辈发小年*,又叫压冬*,并送些瓜子干果之类的给小孩吃。无锡一带流传的《吴中竹枝词)写道:“相传冬至大如年,贺节纷纷衣帽鲜。毕竟句吴风俗美,家家幼小拜尊前。”

冬至的时候虽然有很多的美食,大家也要注意养生,那个时候正是我们的身体需要养生的好时期。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