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吃什么,白露养生食谱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白露吃什么,白露养生食谱白露时令*佳饮食:红薯红薯--位列抗癌蔬菜排行榜**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红薯生食脆甜,可代替水果;熟食甘甜,吃在嘴里,甜在心头。它既可作主食,又可当蔬菜,蒸、煮、煎、炸、熘,吃法众多。中医学认为,红薯味甘性平,补脾益气。

《**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当代《中华**》说其“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现代医学认为,红薯中的黏液物质,如黏液蛋白、黏液多糖等能保持人体心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还能保持呼吸道、消化道、关节腔的润滑;赖氨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助长发育;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肠道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还能减少肠癌的发生。饮食中*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名列**,并且,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98.7%)略高于生红薯(94.4%)。美国费城医院也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另外,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多吃红薯有利于减肥。但是,食用红薯也不宜过量,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以免出现烧心、反酸或腹胀等腹部不适症状。红薯代表性菜肴:木瓜红薯:红薯、木瓜、香菜叶、盐、葱段、蒜末、食用油各适量。将红薯洗净去皮后切成滚刀块,木瓜洗净去皮、籽、瓤后切成比红薯略小的滚刀块;坐锅点*放油,油温四成热时放入蒜末、葱段炒出香味,倒入红薯块煸炒5成熟时再放入木瓜炒匀,加入适量清水、盐、待汤汁收干时,撒上香菜叶点缀即可。本品可降低胆固醇,有减肥、美容、益寿之功效。炒红薯玉米粒:红薯、玉米粒、枸杞、青椒、盐、胡椒粉、高汤、食用油、水淀粉各适量。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同玉米粒大小的方丁,

玉米粒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待用,枸杞用水发好,青椒洗净切成丁;坐锅点*倒入油,至七成熟时,放入红薯丁,炸至皮面硬结,起锅捞出沥干油;留底油,下青椒丁和玉米粒略炒,下红薯丁翻炒,加入高汤、盐、胡椒粉至双丁熟后,下枸杞炒匀勾芡即可。本品有调中和胃、利小便、降血脂功效。红薯小偏方:妇女产后血虚便秘:红薯500-1000克,削皮切成小块,加适量水煮熟,加生姜3片,红糖适量,再煮片刻即可食用。有益气生津、补中和血作用。老年人便秘:红薯100克(去皮切片),大米100克,同煮为粥食用,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强肾阴、通**的作用。白露饮食**:银杏鸡丁配料:银杏(白果)100克,无骨嫩鸡肉250克,蛋清2个,高汤、白砂糖、绍酒、

淀粉、味精、香油、食盐、油、葱各适量。做法:白果去壳,在油锅内煸炒至六成熟,捞出剥去薄衣待用。鸡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放在碗内加入蛋清、食盐、淀粉搅拌均匀。炒锅烧热放油(量要多些),待油烧至六成熟时,将鸡丁下锅用勺划散,放入白果继续翻炒,至熟后连油一同倒入漏勺内沥去油。再在锅内倒入少量油,将葱段煸炒,随即烹入绍酒、高汤、食盐、味精,把加工过的白果鸡丁倒入锅内翻炒,用湿淀粉勾薄芡,出锅前淋入香油,搅拌均匀起锅装盘即成。功效:补气养血,平喘止带。本方可作为老年性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及妇女带下证患者之膳食。白露饮食:莲子百合煲和柚子鸡莲子百合煲:配方: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做法: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静,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功效: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柚子鸡:配料:柚子(越冬*佳)一个,公鸡一只,精盐适量。做法:公鸡去毛、内脏洗静,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放入鸡腹内,再放入气锅中,上锅蒸熟,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功效:补肺益气,化痰止咳。白露滋阴食谱:荷花白露鸡主料: 鸡肉 200克 猪肉(肥瘦) 150克 辅料: 虾仁 50克 猪油(板油) 25克 鸡蛋清 100克 *腿 15克 香菜 20克 调料: 盐4克 黄酒10克 胡椒粉2克 味精2克 猪油(炼制)25克 淀粉(玉米)4克 各适量制作工艺1. 先将鸡肉煮熟批成大薄片平铺在大盘中;2. 将猪肉切末加细盐、黄酒、味精,拌匀成馅,涂在鸡片上搭平,放在笼内蒸三四分钟至熟;

3. 再将虾仁和猪板油在新鲜猪腿肉皮上斩成细茸,用细盐、味精及蛋清搅成厚糊状再涂在蒸熟的鸡与肉茸上面,用刀刮平;4. 把熟*腿片切成0.6厘米长的梭子小片,放在鸡粥平面上排成若干朵小荷花;5. 用香菜叶梗装饰成荷花梗,再上笼蒸约3分钟,至熟,成白露鸡糕;6. 食用时,用刀按小花朵切成梭子块,再将其放入盘中排成花朵图案,另用鸡汤半勺,加细盐和味精,烧沸后用水生粉勾薄芡,淋猪油上光,浇在白露鸡上。

健康提示:1、鸡肉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且鸡的全身都是药,有益五脏,补虚损,滋阴调理,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2、猪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白露吃什么:润肺莲子百合煲配方: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做法: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静,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功效: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白露食谱**:滋阴沙参枸杞粥原料:沙参15—20克,枸杞15—20克,玫瑰花3—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做法:先将沙参煎汁去渣,后以药汁与枸杞、粳米同入沙锅,再加水适量,用文*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玫瑰花、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功效:滋阴润燥、养血明目。利于阴血亏虚所致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喉干燥、声音嘶哑、胃脘灼痛、饥而不欲食、干呕呃逆、头晕眼花、两目干涩、视物模糊、手足心低热等。注意:外感风寒所致咳嗽不宜服。白露饮食食谱:养血糯米阿胶粥原料:阿胶30克,糯米50—60克,红糖适量。做法: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后放入红糖,稍煮二三沸即可。每日早、晚温热服食,三天为一疗程。间断服用,连续服食会有胸闷气满不舒之感。功效:养血止血,可*于阴血亏虚所致的头晕眼花、面色无华、心慌心悸、失眠健忘、月经后期、经少色淡、经闭不行、漏下不止、胎动不安、胎漏下血、久咳咯血、吐血衄血、**出血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出血等。白露食谱:安神人参百合粥原料:人参3克,百合1—2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做法:先将人参研末;百合剥皮去须,洗净切碎;后共与粳米同入沙锅,加水适量,以文*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功效:益气滋阴、润肺安神。气阴两虚所致的心悸气短、烦渴神疲、久病形瘦、失眠健忘、心神不宁、食欲不振、久咳声低、干咳少痰,以及神经衰弱、癔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百日咳等而属气阴亏虚者。注意:外受风寒及发热、舌红苔黄、便结尿黄等实热所致咳嗽,均不宜服。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