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霜降的谚语,霜降农事谚语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早播小麦快查补,**苗全齐又壮。糯稻此节正收割,地瓜切晒和鲜藏。

棉花摘收要仔细,棵上地下都拾光。

复收晚秋遍地搞,柴草归垛粮归仓。

大棚瓜菜看管好,追肥浇水把虫防,大葱萝卜陆续收,白菜抓紧来拢帮。敞棚漏圈快修补,免得牲畜体着凉,拴牢牲畜圈好猪,麦苗被啃受影响。

捕捞成鱼上市卖,藕苇蒲芡采收忙。城乡害鼠一起灭,既防疫病又保粮。霜降-农谚夏雨少,秋霜早。夏雨淋透,霜期退后。秋雨透地,降霜来迟。秋雁来得早,霜也来得早。风大夜无露,阴天夜无霜。今夜霜露重,明早太阳红。霜重见晴天。严霜出毒日,雾露是好天。浓霜毒日头。霜后暖,雪后寒。一夜孤霜,来年有荒;多夜霜足,来年丰收。霜降降霜始(早霜),来年谷雨止(晚霜)。雪打高山霜打洼。严霜单打*根草。秋雁当头叫,必有大风到。晚稻就怕霜来早。霜降前降霜,挑米如挑糠;霜降后降霜,稻谷打满仓。霜降前,薯刨完。寒露早,立冬迟,霜降收薯正适宜。棉是秋后草,就怕霜来早。轻霜棉无妨,酷霜棉株僵。早春棉,减产少,夏棉霜早不得了。霜后还有两喷花,摘拾干净把柴拔。时间到霜降,种麦就慌张。霜降,瞎撞。时间到霜降,白菜畦里快搂上。芒种黄豆夏至秧,想种好麦迎霜降。望近霜降好种麦。迎伏种豆子,迎霜种麦子。霜降播种,立冬见苗。坝里霜降点。寒露种菜,霜降种麦。晚麦不过霜降。霜降前,要种完。麦不让霜。湿地无晚麦。霜降拢菜(白),立冬起菜。霜降拔葱,不拔就空。霜降萝卜,立冬白菜,小雪蔬菜都要回来。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霜降配羊清明羔,天气暖和有青草。霜降来临温度降,罗非鱼种要捕光,温泉温室来越冬,明年鱼种有**。霜降节气是晴是雨,对未来的天气气候有一定的指示意义:○ 霜降晴天,冬不冷(云)。 ○ 霜降晴,风雪少;霜降雨,风雪多(赣)。 ○ 霜降无雨,暖到立冬(粤)。 ○ 霜降无雨露水大(赣)。 ○ 霜降有雨,开春雨水多,霜降无雨,冬春旱(广西)。 ○ 霜降下雨连阴雨,霜降不下一冬干(鄂、湘)。 ○ 霜降没下霜,大雪满山岗(湘)。 ○ 霜降无霜一冬干(桂)。 ○ 霜降见霜,立冬见冰(豫)。 ○ 霜降见霜,小雪见雪(粤)。霜降节气是否出霜对未来年景的推测: ○ 霜降打了霜,来年烂陈仓(湘)。 ○ 霜降见霜,米烂陈仓(苏、浙、甘)。 ○ 霜降有霜,稻像**(苏)。

在农村里,以霜降日是否能见到霜,来预测未来一年的收成,所以华中一带的谚语说︰“霜降见霜,米烂成仓;未得见霜,粜米人像**”,意思说,如果霜降当天见霜,就表示来年收成会很好,米太多在仓库中堆着都快烂了;如果没出现霜,农民可免不了为荒年发愁了,而粜(米)人,指的是卖米的人会像个**一样,胡乱哄抬米价。霜降期间的农活对当年年景的影响: ○ 霜降不割禾,**少一箩。(华南)

霜降期间,晚稻已成熟,要抓紧收割,否则,遭雀害和落粒的影响,粮食会减产。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