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如何养生?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小雪节气养生大概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起居:御寒保暖,晒太阳壮阳气小雪,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

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这时的黄河以北地区已到了北风吹,雪花飘的孟冬,此时我国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虽雪量有限,但还是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小雪不见雪,来年长工歇”;“小雪雪温天,来年必丰产”;“果园清得净,来年无病宏”。小雪到了,冬也就来临了,冬季,作为一年中*寒冷的季节,养生尤为重要。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应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另外,起居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二、饮食:温补、多食清润食品医学大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食*篇》中说:“食能祛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即增加热量,在三大产热营养素中,蛋白质的摄取量可保持在平常的需要水平,可适当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取量来**。在众多的食物中,此季节*适宜的饮食有:水果:*选香蕉(香蕉含有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饮品:1、荸荠豆浆饮(荸荠5个绞汁,兑入250克豆浆内煮熟,加入白糖适量);2、香蕉豆浆饮(香蕉1个去皮,捣烂后加入适量熟豆浆,即可饮用。每日1~2次。香蕉有助于增加人脑内5-羟色胺的含量,豆制品中则含有植物雌激素和微量元素钙,有助于安定人的情绪。)蔬菜:芹菜炒香菇(芹菜400克,水发香菇50克,二者加调味品同炒)。菠菜:研究发现,叶酸摄入不足的人容易出现失眠、健忘、焦虑等抑郁症状。菠菜中富含叶酸,冬季应适当增加菠菜的摄入。此外,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既有助于御寒,又令人欣喜的是微量矿物质硒可以振奋情绪,研究人员建议把面食、点心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抑郁剂。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此外,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御寒。更令人欣喜的是,近来发现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也富含硒。除了全麦面包外,鸡肉、海鲜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硒。矿物质应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尤其是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萝卜、胡萝卜、辣椒、土豆等蔬菜;以及柑桔、苹果等水果。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豆类等以**身体对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的需要。海鲜小雪季节,天气干燥,温度较低,人体中寒气旺盛,因此,在这个时节需要补充一些能够让我们“热”起来的食物。像是羊肉、牛肉这些温补的食品是其中不错的选择。不过,据**解释,在这个季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黑色的食品,有很多种,包括黑木耳、黑芝麻,甚至泥鳅、黄鳝等等。它们都是能够迅速帮你**身体热量的食物。

像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而且能够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功能。同时,除了上面说到的素食外,我们还有一些黑色的鱼类可供大家选择。泥鳅: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气、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价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病后盗汗等症。鳝鱼:味甘性温。具有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的功效,主*痨伤、风寒湿痹、产后恶露不净、下痢脓血、痔瘘。可清汤煮、清蒸或入**,以肉为丸沸水清汆。外用捣敷或剖片贴敷。鲤鱼:味甘性平。具有利水、消肿、下气、通乳的功效,主*水肿胀满、脚气病、黄疸、咳嗽气逆、乳汁不通。可清汤煮、清蒸、糖醋或煨。鲫鱼: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主*脾胃虚弱、纳少无力、痢疾、便血、水肿、淋证、痈肿、溃疡。可清汤煮、清蒸、煎或入**,入丸散剂,外用捣敷。三、小雪节气的养生方法:1、湿冷天气注意调节情绪小雪节气中,北方人感受着孟冬的凋零,江南人经历着初冬的湿冷,此时,如遇不顺,有些人容易落寞惆怅,引发抑郁症。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听听音乐,会会朋友。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2、注意多晒太阳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也不例外,故冬天时常晒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3、气温降低明显、注意预防感冒感冒虽然是由病毒或其它病原体引起的疾病,但是受寒、着凉是感冒的主要诱因。有关**认为,寒冷使肺和呼吸道功能降低是导致冬季感冒的重要因素。在北方地区,已经供暖,室内空气干燥,加上较少开窗通风,感冒病毒,在干燥的空气中能生存较长时间,容易传播。采取开窗通风,室内加湿,注意保暖,注射疫苗等办法,特别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预防感冒以及其他脑血管、心血管、肺炎、呼吸道感染等,十分重要。4、饮食可以温补、多食清润食品冬季,气候干燥时,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对于容易上*的人,日常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少吃辛辣、油腻。多喝煲汤。如吃竹笋、银耳、冬瓜之类。还适宜吃些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在天气湿冷时,适当吃一些温补性食物,也有益处,如羊肉、牛肉、狗肉和一些补品等。5、天气转冷,注意季节病及复发。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在这个节气里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要学会在光照少的日子里调养自己。

中医病因学有个观点“千般灾难,不越三条”,即致疾病发生的原因不外乎三种:即内因(七情过激所伤)、外因(六淫侵袭所伤)、不内外因(房室、金刀、跌扑损伤、中毒)。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过激所致,七情包括了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的变化。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出现七情变化,这种变化是对客观外界事物的不同反映,属正常的精神活动,也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情况下并不会致病。只有在突然、强烈或长期持久的情志刺激下,才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生理,使脏腑气血功能发生紊乱,导致疾病的发生,正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另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季节变化对抑郁症患者有直接影响,因为与抑郁症相关的神经递质中,脑内5-羟色胺系统与季节变化密切相关

。春夏季,5-羟色胺系统功能*强,秋冬季节*弱,当日照时间减少,引起了抑郁症患者脑内5-羟色胺的缺少,随之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症状。综观中西医学的观点,为避免冬季给抑郁症朋友带来的不利因素,建议大家变被动为主动,不妨用管子的愉悦调神法“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欢,忧则失纪,怒则失端,忧悲喜怒,道乃无处”。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节喜制怒,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以保持脑内5-羟色胺的稳定,多听音乐让那美妙的旋律为你增添生活中的乐趣。清代医学家吴尚说过:“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