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药物包括激素类、止痛的吗啡、治疗胃病的西米替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崔玉艳/文 冯 赓/图)咬到舌头、撞到脚趾、小腿抽筋……这些小伤小痛经常让我们疼得眼泪直流。不得不承认,我们身体的有些部位确实“碰不得”。不过,这些“痛不欲生”并非无药可解,让我们来跟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来探究 解痛之道。

抽筋

我们都曾有过抽筋的经历,突然小腿肚子就揪在一起,很难动弹,还伴有疼痛感,尤其是孕妇在夜间常有被抽筋疼醒的经历。

抽筋通常发生小腿部位,引起抽筋的原因包括脱水、疲劳、神经损伤或电解质失衡,比如镁、钾和钙等,肌肉不断收缩会让人感觉剧痛。有些人夜间睡觉的时候小腿抽筋,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多数属特发性。但是,患有某些疾病时,发生腿抽筋的概率会增加,称为继发性腿抽筋,如多种肌肉病、外周神经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当然多数患者与缺钙有关。比如,绝经后的女性、节食减肥的人等,由于钙的汲取 或摄入不足而导致腿抽筋。另外,服用某些药物,也可以诱发继发性腿抽筋。这些药物包括激素类、止痛的**、*疗胃病的西米替丁、降血压的利尿剂、精神科用药锂盐等。

抽筋一般会慢慢自愈。不过持续的疼痛和反复抽筋时间过长还是很难受的,让我们来跟孙主任学两招。一是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握紧前脚掌。二是直接按压抽筋的肌肉部位以缓解肌肉收缩,让痉挛更快地消退。腿抽筋的时候,记住千万不要把腿再弯起来,或者是圈起来,否则会让抽筋的地方更疼。

预防腿部抽筋,要注意防寒保暖,注意睡眠姿势,走路及运动时间不宜过长,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适当补钙,多吃些奶制品、瘦肉等,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汲取 。

标签: 治疗胃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