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怎么养生,需要注意哪些?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谷雨是一个相对比较潮湿的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相对比较的潮湿。那么在这个节日应该要怎么注意呢?应该要注意哪些呢?应该吃些什么,才是*养生的呢?带着你的好奇心,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来往下看看吧!

“捂”有度早晚适当“春捂”常言道:“谷雨寒死老鼠”,意思是说,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人易患感冒,应注意保暖。虽然谷雨时气温升高较快,但昼夜温差较大,往往是中午热、早晚凉,因此早晚还应添加衣服,适当“春捂”。但“春捂”也要有度,一般来说,气温超过15℃就没有捂的必要了,如果再捂下去易使*热内生。

防“过敏”谨防花粉过敏由于谷雨时天气转暖,人们开窗通风及外出次数增加,自然界中花粉、柳絮等物质易引发过敏,因此过敏体质的人要格外小心。除了在饮食上要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外,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可使用空气清洁器或过滤器去除室内花粉、粉尘等室内过敏源。也不妨每天早晚或者在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鼻翼。用冷水洗鼻子的时候,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防“湿气”防范风湿病谷雨后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加大,风湿病易复发,应小心防范。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不要久居潮湿之地,不要穿潮湿的衣服,少吹风,避免淋雨,天气好时应多到外面晒太阳,适当锻炼身体。如果出现关节肿痛、肿胀等症状,并且日久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饮食养生多食“养生汤”服用“谷雨养生汤”“谷雨养生汤”是清代**吴鞠通所创。具体做法是:鸭梨半个,荸荠5个,藕30g(或用甘蔗50g),麦冬15g,鲜芦根15g,一起用锅煎水1000ml,于谷雨当天上午9~11点和下午5~7点之间各取汁500ml饮用,可加冰糖调味。上午9~11点服用此汤,可提升阳气;下午5~7点服用此汤,可以滋阴生津。

少食酸物莫忘省酸增甘以养脾谷雨虽属暮春,但饮食上仍需注重养脾,宜少食酸味食物、多食甘味食物。同时,宜多食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赤小豆、薏苡仁、扁豆、鲫鱼等。可用薏苡仁30g,木瓜20g,大米100g一起熬粥喝,经常食用可健脾祛湿、散寒止痛,尤其适用于风湿患者。

勿过早食冷饮忌过早食冷饮民间有谚语说:“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由于谷雨节气气温升高较快,有些人迫不及待地吃起冷饮来。谷雨时气温虽已较高,但仍未到炎热的夏季,食用冷饮后,人体受到冷刺激会导致肠胃不适。另外,还应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食物,以保护脾胃。

小结:在谷雨的时候可以尽量的做到不要捂过度,因为这个时候捂过度也是不太好的。这个时期的湿气是非常的严重的,所以要尽量的不要穿潮湿的衣服,少吹风,尽量的少吃比较酸的东西,尽量的少吃冷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