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时如果发生晕针怎么办?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针灸时发生晕针怎么办?晕针是针灸中常见的一种不良反应,面对晕针,该如何预防以及*疗,看看中医怎么说。

针灸时轻度晕针,表现为精神疲乏,头晕目眩,**欲吐;重度晕针、表现为心慌气短,面色苍白,出冷汗,脉象细弱,甚则神志昏迷,唇甲青紫,血压下降,二便失禁,脉微欲绝等症状。

晕针发生的常见原因

1、体质原因

为*主要的诱因之一。临床多见的是体质虚弱,饥饿,疲劳者易发生晕针。另外,酒后针刺也容易导致晕针;其次是过敏体质、血管神经机能不稳定者。不少无明显原因的晕针者,往往可从体质中找到原因。

2、心理原因

亦为主要原因。多见于初次针灸者,由于缺乏体验,而产生恐怖、畏痛、心情紧张等情绪。其中以忧郁质人格患者发生晕针者*多。可能是由于忧郁质人格性格内向,情感压抑,遇刺激既易兴奋,又易抑制,易发生植物神经调节功能紊乱。

多见于初次接受针刺*疗的患者,其他可因精神紧张、体质虚弱、劳累过度、饥饿空腹、大汗后、大泻后、大出血后等。也有因患者**不当,施术者手法过重以及*疗室内空气闷热或严寒等。

标签: 针灸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