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车旗也都要朱红色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是夏季的**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45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人们习惯把立夏当作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迎夏仪式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马匹、车旗也都要朱红色,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愿望。

秤人

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相传这一风俗与刘备的儿子阿斗历史渊源。


标签: 迎夏仪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