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对周围事物的理解能力都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 方 林)我们看影视剧的时候,常常会看到两个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后却因为一件很不起眼的事情闹翻了,还就老死不相往来,或者从此就杠上了,积怨越来越深。

这种现象是由于近因效应的作用。以前的种种好处都比不上*后的那个坏情绪,而且时间间隔得越长,近因效应的效果就会显得越明显。就比如,两小无猜的好朋友,后来为了学业和事业各奔东西,几十年后见面,本以为很亲热的,结果其中一个人却不小心卷入一场风波中,另一个人就不情愿再搭理他了。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前面的信息在记忆中会逐渐朦胧,从而使近期信息在短时记忆中更为突出。

朋友之间的负性近因效应,大多产生于交往中遇到与原本愿望相违背的事情,愿望不遂或感到自己受了委屈、自己的善意被误解时,其情绪多为**状态。在**状态下,人们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和对周围事物的理解能力都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容易说出错话,做出错事。

为了避免负性近因效应对我们友谊的影响,出现朋友间的隔阂,是要自己镇静下来好好考虑一番这个朋友是否值得深交,别互相斗气似的有意为难对方,一次两次三次,长期下去,就会出现断交甚至**的情形。

标签: 理解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