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不食用姜秋瓜坏肚是真的吗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之内,秋不食姜”“秋瓜坏肚”,这些有关秋天饮食的谚语一直困扰着很多人。秋天真的不能吃姜和瓜吗?

这两句民谚有一定的道理。传统中医学认为,秋日气候干燥、燥气易伤肺,而生姜属于辛辣食物,又属热性,过多进食辛温的生姜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的症状,所以,对于这些食物,要适量食用,否则可能会伤害肺部,尤其是肺热、便秘人群更需要少食。瓜类多在夏季成熟,冬瓜、丝瓜、西瓜等都具有利湿利尿功效,也可以祛湿、排毒。但秋日气候干燥,如继续大量食用则容易伤阴。另外,瓜类水果多性寒,再加上人们夏季爱吃冷饮,到了秋季,人的脾胃多处于虚弱状态,过量的瓜类会加剧对脾胃的损害。因此,入秋后,食用瓜类应适度。

事实上,“秋不食姜,秋瓜坏肚”的本意是提醒大家在秋天吃姜和瓜类要适量,但并不是说**不能吃,只要不过量,它们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损害。除了姜外,秋季还要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葱,,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加重秋燥的危害。

中医讲求饮食顺应时节,建议大家秋季可多吃应季水果,如梨、枇杷和葡萄等。另外,蜂蜜有润肺润肠的功效,有助缓解秋燥。

标签: 秋不食用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