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肠胃更挑剔 抓住5大喜好就不怕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到了,夜晚唤上三五好友,吃烧烤、喝啤酒、聊聊天,简直赛过活神仙。不过,我们的肠胃很“挑剔”,如果夏季吃不好,更容易“受伤”,所以应该根据肠胃的喜好进食。

喜新厌旧

夏天温度高,饭菜容易滋生细菌。肠胃“喜新厌旧”,爱吃刚做出来的饭菜。而吃了没有保存好的剩饭剩菜,很可能拉肚子。建议饭菜现做现吃,*好别剩饭。做饭前心中有数,别做太多。如果偶尔剩下了饭菜,面食、肉类可以在凉透后及时放进冰箱,蔬菜和海鲜就不要留了。爱吃咸菜、泡菜的人要注意,建议买小包装、一两天就能吃完的,大包装开封后要及时放进冰箱,3天吃不完就扔掉。当然,建议尽量少吃或不吃咸菜、泡菜等。

喜温畏凉

大热天喝下一大口冰镇饮料、啤酒,吃一根冰棍,从头舒服到脚。但是,肠胃不喜欢太凉的饮食。尤其是很多人运动完或者出了一身汗,猛然间灌下一肚子冰水,很可能没多久就开始胃疼、腹泻,甚至发烧。因此,建议夏天*好喝温的饮品,比如常温的凉白开、稍放凉的茶水等,尽量别喝甜饮料。冰棍、雪糕等可以适度吃一些,但是不要在身体特殊热的时候吃,而是要等汗消了再吃。冰镇西瓜等也是夏季人们的*爱,建议不要冰镇得太凉,更不要放进冷冻室,以免让肠胃受伤。在外就餐少喝冰镇啤酒、饮料等,如果就是想喝点凉啤酒,可以用冰镇啤酒和常温的兑着喝,“中和”一下。

喜熟惧生

夏季是凉拌菜盛行的季节。在大排档里,花生、毛豆和各式自选凉菜是夜宵族的*爱,夏季温度高,易滋生细菌。有些地方甚至直接吃生蚝、醉虾、北极虾,虽然能品尝到原汁原味,但肠胃却受不了。生冷的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刺激胃肠黏膜产生应激反应,诱发胃痛、腹泻等症状。生食如果洗不干净,很容易残留农药、细菌,也会伤肠胃。生的海鲜、肉食还可能有寄生虫,因此建议大家还是以熟食为主。凉拌菜、蘸酱菜等,一定要用清水认真将食材冲洗干净。

喜软怕硬

夏季容易食欲不振,此时不妨吃些软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保护肠胃。像山药泥、芋泥、土豆泥、小米粥等富含淀粉的细腻食物,可减轻胃肠负担。对于质地坚硬的食材,肠胃不太好的人,可以用打浆、煮烂等方式做软一些。少吃难以消化的“硬”食物,如油炸食品、烤肉等。当然,健康人群不应过于“躲”着“硬”食物走。

喜淡恶咸

大热天,吃点麻辣小龙虾、麻辣烫等特殊过瘾。这类食物重辣多盐,会刺激胃肠黏膜,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其实,胃肠更喜欢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家常菜、稀粥等。因此,为了保护好肠胃,饮食*好三餐有时、清淡饮食、食宜熟软、寒温得宜、食宜清洁。编辑:肖雷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