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高考题”专测身体,看看你能及格吗?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都说高考改变命运,学习上的高考只有一次,但健康上的“高考”却是**的。

经常疲倦不堪、记性越来越差、走几步路就喘不上气……这些常见症状都是身体发出的**信号。然而,一些零散的信息往往难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到了健康真的出问题时才追悔莫及。

今天,生命君准备了10道健康“高考题”,并特邀相关领域**,根据测试分数对你的身体状况逐一分析,同时给出有针对性的养护对策。

受访**:

***第二五二医院关节外科主任 王振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医师 赵明利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王珏

你的身体成分达标吗?

回答“是”,得1分

身体成分是指组成人体各组织器官的总成分,包括脂肪和非脂肪两大类。许多医院都有人体成分分析仪,可以结合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数据估算肌肉、脂肪等不同成分的比例,其中脂肪率和去脂体重指数(FFMI)参考价值较大。

赵明利介绍说,前者即脂肪占体重的比例,反映肥胖程度,目前没有公认的正常标准,一般认为成年男性12%~22%、女性20%~30%是比较合适的。

后者又叫瘦体重指数,反映人体肌肉、骨骼等“健康”成分,代表强壮程度,通常认为越高越好,但也有文献将男性大于20、女性大于17.5作为上限。去脂体重指数的下限一般应为男性大于16.5,女性应大于14。

如果肌肉明显减少而脂肪(尤其内脏脂肪)增多,就会导致体质虚弱、活动力差,更易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情况。当然,脂肪率并非越低越好,尤其女性,如果脂肪率极低,可能出现严峻 的内分泌紊乱。

膝盖不弯曲能摸到脚趾吗?

回答“是”,得1分

柔韧性是身体健康的指标之一,尤其与腰背、下肢肌肉的状态有关。站立时,如果能在膝盖不弯曲的情况下摸到脚趾,就说明你的身体状态还不错。如果摸不到脚趾,可能说明腿部肌腱柔韧性变差,往往与久坐不动有关。

你经常喘不上气吗?

回答“否”,得1分

健康的人心肺功能良好,适度运动后不会难受,反而感到神清气爽。如果稍一活动就喘不上气来或汗流浃背,说明身体潜能不够,需要调养了。

你能在12分钟内跑完两公里吗?

回答“是”,得1分

跑步*能考验心血管健康,衡量心脏和肺能否有效利用氧气。一般来说,如果你能在10分钟内跑上两公里,没有表现出面色发紫、过度劳累、憋闷、腿发软、腰膝酸痛等症状,就基本能说明健康情况良好。

活动完是否很久才能**?

回答“否”,得1分

有些人即使轻微运动后,都需要花上几个小时来歇息,才能让肌肉**酸痛、心跳**正常,有些人甚至需要一周时间才能让身体**正常。

心率是运动量和身体状态的试金石:运动后心率能在3分钟内**到运动前的数值,说明运动量不太够;如果10分钟还不能**到安静时的心率,那说明运动过量或者身体不太好。

你能举木板保持1分钟吗?

回答“是”,得1分

找一块重两公斤左右的木板,双手抓住木板两侧,手臂向前伸,保持1分钟。这个简单的测试能反映人体核心肌肉群力量的好坏。核心肌群是位于腹部前后围绕着身躯,负责保护脊椎稳定的重要肌肉群,包括腹直肌、腹斜肌、下背肌、竖脊肌、骨盆底肌群等区域。

核心肌群的状态关乎整体健康,一个人无论看起来有多么强壮,如果核心肌群薄弱,那终究只是个空架子。

你中午经常歇息吗?

回答“是”,得1分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连午休时间都被各种工作霸占着。午休是**紧张工作的加油站,午休不好,不仅影响下午的精神和效率,还会让身体更加疲倦。

中午即使不能外出,也要让同事帮忙带一份营养均衡的午餐,吃完饭在屋里走走,让紧张了一上午的神经和肌肉放松下来,让缓慢流动的血液重新“奔跑”起来。

你容易紧张吗?

回答“否”,得1分

如果经常莫名其妙感到忧虑、焦躁、紧张,就说明大脑中的某些神经递质发生紊乱,比如快乐激素5-羟色胺变少了,紧张激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量了。

散步或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能帮你消除压力,回归专注。

你记性好吗?

回答“是”,得1分

如果你怎么都想不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话到嘴边却忘了想说啥、脑子里杂念多得不能专心工作,这些记忆力和注意力方面的问题,都预示着你的身体在**。

有规律的体力活动能促进记忆力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因为它增加了负责记忆和学习的海马脑区神经细胞的生成。

你的睡眠好吗?

回答“是”,得1分

经常难以入睡、夜间醒来好几次、醒了就再也睡不着,这些睡眠障碍也是身体的警示信号。褪黑激素与睡眠好坏紧密   相关,熬夜、睡前玩手机等坏习惯都会影响其分泌。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