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调节高考后情绪病 最好别独处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赵志付,广安门中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

高考刚结束,很多学生苦恼,为什么考完后这几天开始烦躁、失眠?

这是考试紧张引起的一种心身性亚健康状态。由于学生在高考时高度紧张,大脑神经和植物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引起了心理症状和躯体症状。心理症状是烦躁、失眠;躯体症状是头痛、心慌、痤疮、便干。这些症状处于心身健康与心身疾病的中间地带,称为心身性亚健康。中医认为是由于情致过极、肝*上炎,扰动心*,引起心肝*旺。

有些学生属于气质类型中的抑郁质。可能内心觉得考的不太好,他们受了负性生活事件刺激(不好的事情)后,往往情绪更加抑郁、低落,进而引起失眠、食欲减退,这应属于抑郁状态。但如果发展下去也可以成为抑郁症。因此,这种情况应该及早进行*疗,可采纳心理和药物*疗。中医认为属于郁症范畴,辨证属于肝郁气滞,影响脾的运化,心神的安宁。

*疗应泻肝清心安神,可采纳**汤剂或清热泻*的中成药*疗,同时应进行心理行为*疗,比如旅游、度假,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如果症状较重,可以去医院就诊。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