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 你家药箱里还缺这6种药!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中暑、腹泻等疾病也多了起来。想必,大家家中也少不了备一些常用药物,已备不时之需。《生命时报》采访****,为你**几种有用的“夏季良药”,一起来“涨姿势”吧。

受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薛春苗

人丹、藿香正气水中暑

中暑的人体温会升高,并感到口渴、乏力,还会有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这多见于高温天气下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人。

人丹:这时除了补充水分,让其平躺在阴凉处之外,还可以服用人丹。它由薄荷冰、儿茶、陈皮等组成,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等功效,可含化或用温开水送服,每次10~20粒。

需要注意的是,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儿童、孕妇、年老体虚及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服药后仍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休克,应即将就医。

如果患者走出冰凉的空调房,在炎热的户外待了较长时间,随后出现发热、胸闷、**、呕吐等症状,或从炎热的户外回到屋里,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现恶寒发热、腹痛吐泻、无汗、胸闷等症状。这也是一种中暑表现,中医称为“阴暑”。

藿香正气水:属于辛温药品,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每次可口服藿香正气水5~10毫升。

需要注意的是,酒精过敏者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其他剂型。

蒙脱石散、补液盐腹泻

很多因素都能引起腹泻如感染、受凉、饮食不净等,但不应急着吃止泻药,而应先调整饮食、多歇息。持续腹泻会引发脱水,导致水电解质失衡。

补液盐:对表现为口干、少尿、疲倦无力等,轻、中度脱水的患者来说,*选的*疗方式是口服补液盐。

蒙脱石散:为胃肠黏膜保护剂,可以吸附肠道水分及毒素,可用于水样腹泻。它经胃肠汲取 少,孕妇及婴幼儿腹泻时也可遵医嘱使用,但大量长期用可能引起便秘。

在家自行服药的患者需注意监测体温,若腹泻同时还伴有发热,便中有脓血,表明体内可能存在细菌感染,单纯地使用补液盐与蒙脱石散远远不够了。

此时,需到医院检查,遵医嘱进行抗感染*疗。即便是一般   的病毒性肠胃炎,服药后若症状加重,也应马上就医。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