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备孕不要忽略甲状腺 专家:孕前应及早筛查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曾璇)“2016年**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于5月25日在人民网召开,本届宣传周主题为“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慧霞会后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健康备孕要重视甲状腺疾病,准备怀孕的女性朋友在孕前应及早筛查。

提及甲状腺疾病,很多人都听说过一个词叫“甲减”。杨慧霞介绍:“所谓甲减,就是甲状腺功能出现了减退,相反的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因为甲状腺参与人体的代谢等很多功能,所以如果甲状腺的功能减退了,机体肯定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如果很严峻 的甲减,人就会经常无力,甚至出现水肿,再严峻 可能影响生育。”

得了“甲减”的患者是否可以做妈妈呢?杨慧霞表示,严峻 的甲减,患者一定要经过*疗,让甲状腺功能**之后再怀孕,这样可以减少疾病对于母亲、婴儿的影响。如果亚临床甲减,一旦发现了,也建议用药,将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调整到正常范围内再怀孕。

那么,如果女性已经怀孕,发现自身得了“甲减”,孕期的*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杨慧霞说:“一般来讲,由于怀孕因素,机体的代谢呈现一个高水平,因此在妊娠期进行*疗时,通常所需要的甲状腺素的药理剂量比非孕期的量会有增加。所以,在孕期通常要不断地监测甲状腺功能,一般我们建议每个月查一次,根据查出来的TSH水平来调整使用左旋甲状腺素的剂量,在这里提醒孕妈妈不用担心这种药物对胎儿的危害,因为我们用的甲状腺素就是补充肌体所缺乏的,不会对宝宝构成任何伤害。”

还有不少人会担心,女性患上或患过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对胎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造成影响。对此,杨慧霞强调了及早筛查的重要性,“如果能在孕前筛查出来,进行孕前干预,让已经患有疾病的准妈妈得到*疗,**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后进入妊娠期就不会有影响了。现在不光是甲状腺疾病,其他的疾病也一样,比如很严峻 的高血糖就会对胎儿构成影响,但是如果在怀孕前就知道,就把血糖控制得和正常人一样,也就不会对胎儿构成影响。所以从优生优育角度,大家还是要重视孕前或者是孕早期的这些相关指标的检查。”

同时杨慧霞表示,如果准妈妈对已有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没有进行*疗,对胎儿就会有影响,反之,如果及时发现、及时*疗,只要把甲状腺功能调整正常了就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编辑:肖雷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