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压垮老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受访**:北京老年医院呼吸康复科主任 刘前桂

5月20日中午,**学者杨绛先生病危的消息就被广泛传播。当天,有记者获悉,杨绛先生确因“轻度肺炎及肠梗阻”住院,但病情一度转危为安,谁知五天后,杨绛先生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轻度的肺炎为何会在短短几天夺走老人的生命?北京老年医院呼吸康复科主任刘前桂告诉《生命时报》:“可别小看轻度肺炎,对于上了岁数的老人而言,肺部感染带来的往往是致命一击。”实际上,不止杨绛先生,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在91岁高龄时,也因感染严峻 肺炎去世。在临床上,大约50%以上的老年人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的。

刘前桂表示:“年轻人患肺炎会有发烧、感冒、咳嗽、白细胞升高等症状,但老人可能只是感觉很轻微的倦怠、乏力、不情愿吃饭或者腹泻,加上老人反抗力本来就弱,就连白细胞上升也不明显。杨绛先生的肺炎也许表面看上去症状很轻微,但是实际病情可能已经十分严峻 了。杨绛先生还患有肠梗阻,**里的很多有毒物质、细菌会进入血液并循环到肺部,也会加重她的肺炎。”

吃不下饭、**、腹泻、嗜睡、表情淡漠、躁动、尿失禁等,也都是老年人肺炎的一些表现。还有些老年人发生肺炎后,仅表现为胸痛或腹痛。正因为这些**型的表现,很多老年人未能及时就医,而约一半患者未能找对科室就诊,导致误诊,耽误了*佳*疗时间。刘前桂建议:“如果发热三天以上,咳嗽一周以上,不缓解的要就医。”

老人本来反抗力就弱,往往还患有其他基础病,出现严峻 并发症的概率很高,这也是老人肺部感染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例如,原有冠心病者,易继发心梗,重度心脏病患者还会因缺氧、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心律失常等导致心力衰竭。

刘前桂提醒,肺部感染已经成为高龄老年人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应当引起老人家属的重视和警惕。他建议,平时加强锻炼,开窗通风,并注意预防感冒;平时若患有气管炎,一旦出现咳痰,一定要及早就医;如果老人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消化系统疾病,控制这些基础病,也有助于减少肺炎的发生;饮食上多吃一些清肺去*的食物,如红枣、山药、莲子、绿豆等;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赵明月)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