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走神、丢三落四、脾气暴躁也要警惕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里,他精力特殊充沛,动个不停,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坐好;玩玩具也只有三分钟热度,堆个积木的耐心都没有;想让他坐下来学习、认字,更是难上加难……由于幼儿、儿童的一大特点就是好动,因此,对于孩子是否患了多动症,家长不太容易推断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表现才是多动症呢,怎么*疗?

《生命时报》:有的孩子平时很文静,但上课时老走神,这算不算多动症呢?多动症的孩子什么样?

汤亚南:多动症的全称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即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冲动两类主要表现,在儿童早期就开始出现,会影响孩子的认知水平、学业表现、行为情绪状态和社会功能。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多动,但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老走神,也要考虑是否为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疾病之一,患儿比想象中的要多。估量学龄儿童患病率为8%~10%,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每个班级都会有几个多动症的孩子。多动症的孩子可能有以下一项或几项主要表现:活动过度或多动,无法**片刻,也不能安静地游戏;冲动,脾气急躁,经常招惹别人,做事不假思索;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丢三落四,经常完不成功课。患多动症的男孩多于女孩,据统计男孩患病率为15.1%,女孩患病率为6.7%(多动型男女患病比为4:1,注意缺陷型男女患病比为2:1)。症状常常开始于4岁左右,随年龄增长症状会有所变化,常常可连续 到青少年时期或成年(4~10岁患病率为7.7%,11~14岁为14.3%,15~17岁为14.0%)。

《生命时报》:推断 孩子是不是多动症的标准有哪些?如何与正常的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区别开来呢?

汤亚南:如果怀疑自己的孩子有多动症,就需要求助于医生或儿童行为**,他们会询问相关症状,以及孩子在家庭和学校的表现,老师对孩子的评价等。医生诊断多动症的主要依据包括:孩子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现出多动行为;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12岁以前起病;孩子的社会功能受损,比如,影响了伙伴关系和学习成绩;症状超出正常儿童的发展水平;排除其他精神和行为疾病。

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同样可见于其他情况,比如读写障碍的孩子也可能学习很吃力,所以医生诊断多动症会比较谨慎,有时需要反复甄别才能确定。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有程度不等的注意力不集中、冲动和多动行为,不能一概而论全都诊断为多动症,只有行为症状具有持续性、广泛性和出现功能受损时,才能考虑诊断。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