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真来了!注意防寒防暑防燥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猴年马月”每12年才出现一次,今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就是传说中的“猴年马月”!而这个时间,正是芒种开始,夏至来临,正式入夏之时!

我国夏历(农历)是使用干支纪年、月、日,其中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对应。分别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根据节气历,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

按地支纪月的算法,寅(虎)月是农历正月,卯(兔)月是农历二月,以此类推,“午马”的“午”对应的正好是农历五月,正好今年又是猴年,所以才有了“猴年马月”这个说法。

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朱庆军说,农历五月正好是芒种节气之后,夏至来临,步入夏天的时候,此时日照时间越来越长,人体阳气越来越旺盛,所以自古便有“春夏养阳”之说。

防寒:不能过多贪凉

寒邪是此时伤阳气的罪魁祸*。每年此时因过食寒凉导致月经不调、痛经的患者特殊多。朱庆军说,进入芒种以后,尽管天气热起来,但有些地区的气温有时仍不稳定,这个时候仍旧要防寒。偶尔吃点生冷的东西没关系,但要注意搭配,吃凉菜不妨切点姜末放在凉菜中,平衡一下寒凉之气。

*不可取的是过多贪凉,贪吃贪喝寒凉食物,吃凉菜,再喝点儿冰镇饮料,*容易出现肠胃问题。中医讲“长夏善病洞泄寒中”。“洞泄”就是拉肚子,像被捅漏一个窟窿似的哗一下全泄出来。所以无论什么年纪,此时都要注意保护阳气。

另外天一热,有年轻人喜欢冲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杨保林说,中国有句老话叫“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大汗后,人体的毛孔是开泄的,阳气也会随着汗液外泄,此时凉气*易乘虚而入,*好是擦干汗或等热气退去再冲澡。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